原标题:渐冻症兄弟志愿捐献遗体器官

  今年5月1日,患渐冻症的王世春和王世坤兄弟俩共同在志愿捐献遗体(角膜)登记表上签了字,一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感谢党和政府多年来的照顾,二是希望百年之后,医学界能通过研究他们的遗体,早日破解这种疾病的病因,为更多患者解除痛苦。

王世坤拿到自己和哥哥的荣誉证书王世坤拿到自己和哥哥的荣誉证书

  兄弟俩患同一种病

  11月30日上午,颍州区红十字会和区残联的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位于颍州区程集镇寺庙村韩宅庄的王世坤兄弟家中,为兄弟俩送去由安徽省红十字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和慰问品。

  “俺这个病差不多20多年了。”王世坤说,他和大哥王世春的症状相同,大哥发病较早,如今已经卧床不起,而自己还能勉强行走,做点简单的家务活。这些年,王世坤眼睁睁地看着大哥由健壮小伙逐步变为全身瘫痪,“去年我还能正常行走,今年从凳子上起身都变得困难。或许要不了三五年,我就会跟大哥一样了。”

  这些年来,颍州区残联、当地政府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前来走访慰问,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兄弟俩解决了五保户等相关政策,帮着翻修房屋、定期发放生活补助等。采访中,王世坤反复说着:“感谢政府,感谢党。”

  希望为社会做点贡献

  “从我记事起,大哥走路就变得歪歪扭扭,不能做重活了。”王世坤今年50岁,比大哥小7岁,从十五六岁起,他发现自己的身体开始变得有些不受控制。

  兄弟俩先后患上相同的疾病,父母这才重视起来,曾先后带他们去医院检查过几次,都确定不了病因,只知道是渐冻症导致的肌肉萎缩。

  因为家境困难,确定难以治疗后,父母只能听之任之。绝望的王世坤曾离家出走,到南京做过一段时间制衣工人,后来病情愈加严重,不得不返回家乡。

  此时,王世春的病情已经变得十分严重,走路都开始变得困难,吃喝拉撒完全得靠父母照顾。父母先后离世后,照顾大哥的重任全部落在了王世坤的肩上。

  兄弟俩总想着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社会。去年底,王世坤偶然看到电视报道有人捐献器官的新闻,遂萌生了捐献器官的想法,“即使有天我不在了,依旧能给社会做一点贡献。”

  他当即和大哥商量,兄弟俩一拍即合,通过颍州区残联联系上区红十字会,表达了捐献遗体器官的想法,并填写了器官捐献志愿书。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