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食品是否卫生 打开手机实时查看

  食材是否干净安全可靠、后厨是否整洁、大厨操作是否规范……以后在颍东区吃饭,打开手机,就能实时查看饭店的食品安全卫生状况,“真正实现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良好局面。”

  近日,记者从颍东区获悉,该区将在全市率先推行“明厨亮灶+互联网”监管模式,进一步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所谓明厨亮灶,即餐饮企业在厨房、菜品储藏室等处安装视频监控,监控连接到餐厅或公众场合大屏幕上,顾客可以直观地看到后厨员工的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是否有不该出现的物品。

  201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部署开展明厨亮灶工作,我市也同步启动了该项工作。“截至目前,我区159个学校食堂已经完成‘视频厨房’(明厨亮灶)建设,完成率100%。”颍东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充分利用行政执法平台及平台移动端,对经营主体进行日常监管及风险分级评定,本年度已对3337家食品经营单位完成风险等级划分,日常监督检查完成率达75%。

  不过,食品餐饮行业点多面广,除了学校、幼托机构、养老机构等重点区域,还有许多大、中型餐饮单位和快餐店,监管部门的执法力量有限,不可能对每一家餐饮单位进行实时动态监管。

  鉴于此,“明厨亮灶+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模式被颍东区市场监管局提上议事日程。建设“明厨亮灶+互联网”平台,与餐饮单位实现视频监控相接,通过多个监管模块,执法人员通过手机客户端就可以对餐饮单位实时监控,发现问题随时发出指令,让餐饮单位即时改正,以此全面加强餐饮企业监管,着力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有了这一智慧监管平台,就可以通过公众端APP查看全区餐饮单位地理定位信息、从业人员证照信息、人员健康、食材来源、食品安全等级、监管结果等信息,还可以查看后厨实时视频,并对餐饮单位进行等级评价。此举将为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化监督打下基础。

  颍东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前期考察,目前已确定了相关方案,“明厨亮灶+互联网”平台将于近期启动建设,预计年底即可建成。届时,将在各中小学首批使用,随后向社会餐饮单位推广。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