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岸”不慌 就业有路 2486名退捕渔民转产就业

  今年,我市出台相关政策,通过开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强化就业帮扶,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进展顺利。截至10月底,全市建档立卡退捕渔民3052人,劳动年龄内2650人,其中有2486名退捕渔民需要转产就业安置,已全部安置转产就业;符合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2961人,实际已参保2961人,参保率达100%。

  今年,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安庆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养老保障指导意见》,对我市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障的范围、补助办法、补助方式、认定程序等政策进行明确,为各县(市、区)出台具体实施办法提供有力指导。目前,太湖县、望江县、大观区、怀宁县退捕渔民养老保障实施办法已出台,其他地区退捕渔民养老保障办法均已拟定,等待政府会议通过。

  自9月份始,我市集中开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市人社局联合市发展改革、民政、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转发《关于印发安徽省长江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集中攻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对开展专项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时间节点。各县区均单独或者综合制定了就业帮扶行动专项方案,并稳步推进有关工作。目前,大观区、宜秀区、宿松县、望江县、怀宁县出台了正式文件。同时,我市严格落实“日报告、周调度”制度,每日汇总上报《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安置及社会保障情况统计表》。并依托安徽省就业和劳动用工备案信息管理系统,将省人社厅提供的建档立卡退捕渔民信息导入退捕渔民就业帮扶模块。

  为强化就业帮扶,我市扎实开展退捕渔民专项就业服务活动,按照“一船一档”的方式为退捕渔民建立帮扶档案,做到上一次门、见一次面、填一张表“三个一”服务,实现送服务上门,帮渔民转岗。截至10月底,全市共举办20场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上万个。组织退捕渔民开展各类职业培训,发放培训补贴2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万元;发放社保补贴4214万元。

  (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张凡)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