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外环高速有望“十四五”末畅通

  11月3日上午,2020全国中心城市交通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合肥召开,记者从大会获悉,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我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正式下达了“提升合肥综合交通枢纽辐射能力”工作任务,合肥将从“提升枢纽运输能级、优化枢纽智慧服务、加强站城融合联动、深化枢纽体制改革、发展枢纽经济”五个方面,打造全域型交通枢纽城市。此外,备受市民关注的合肥外环高速公路列入合肥交通强国试点任务,计划在“十四五”末实现外环高速贯通。

  外环高速有望在“十四五”末畅通

  记者获悉,合肥明确提出了将建设外环高速公路列入合肥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并纳入“十四五”规划。据透露,外环高速各路段前期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按照计划,合肥市将争取“十四五”末合肥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已建及在建规模分别达到1000公里、500公里,新增改建高速公路互通出入口11处,一级公路达1000公里,都市区快速路达500公里。

  据了解,目前,合肥绕城高速(内环)已建成通车,里程约104公里。外绕城北环-沪陕高速复线由合肥市政府会同滁州市政府、淮南市政府负责建设,2022年开工,2025年完工。外绕城西环-京台高速西绕线已纳入《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9-2035年)(征求意见稿)》,省交通运输厅已完成全省意见征集,待修改完善后报省政府审批。外绕城东环-明巢高速已开工建设,外绕城南环-沪蓉复线正在开展穿巢湖隧道方案研究论证。计划在“十四五”末实现外环高速贯通。

  新桥机场二期预计明年年初开建

  此外,记者了解到,合肥将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展现新作为。

  铁路方面,目前,合肥“时钟型”高铁里程429公里,在全国位居前列。合肥市将积极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畅通沿江和省级高铁大通道,建成合安九铁路,加快建设合新高铁、巢马城际、沿江高铁武汉-合肥-南京段项目、谋划G60走廊合肥至芜湖高速磁悬浮轨道规划与建设。开展安康-襄阳-合肥-南京-南通上海高铁通道规划研究。

  公路方面,合肥市正稳步推进合肥-南京、合肥到杭州第二、第三通道建设。其中合肥-南京第二、第三通道已纳入国高网与沪蓉、沪陕复线并线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加速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进程。

  航空方面,合肥市将加快新桥国际机场二期建设,加大与长三角国际化物流龙头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快建设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据透露,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二期规划目前已完成,正在进行拆迁、场地平整等工作,预计明年年初开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