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地铁5号线南段即将试载客 已通过预安全评估

  11月2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轨道集团获悉,5号线南段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很快将开启载客试运行,预计今年底试运营。与此同时,5号线也通过了初期运营前预安全评估。

  据介绍,受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委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在合肥市组织召开了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南段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预评估会议。来自北京、天津、广州、南京、深圳、西安、太原、无锡、合肥等地的16名轨道行业专家组成专家组对5号线工程初期运营基本条件进行预评审。预评审专家分为总体组、土建组、设备一组、设备二组、初期运营准备组,分别听取了合肥市轨道集团关于工程建设情况、初期运营筹备情况的汇报,试乘了列车,考察、踏勘了5号线南段车站、区间、控制中心、珠江路停车场、云南路主变等,审阅了相关报告和验收文件,并与建设单位、运营单位以及勘察、设计、咨询、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认真对工程项目是否满足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的前提条件进行了审核,最终形成了专家组预评估意见。

  与此同时,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近期也邀请7名行业内消防技术专家对5号线南段的贵阳路站、成都路站、云谷路站、中山路站等站点开展消防专项检查。建筑结构组和消防系统组分别对车站现场消防疏散、防火防烟分区划分、应急照明、气体灭火、水消防、防排烟、火灾自动报警等系统的安装质量和功能进行了详细的检查与测试。现场还进行了设备区气灭防护区火灾模式联动功能和站厅层公共区火灾模式联动功能演示,消火栓系统启泵及消火栓试射等功能演示,演示显示各系统联动功能正常。经过检查,检查组一致认为本次消防检查资料基本齐全,部分需要补充完整。

  合肥市轨道集团将根据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按时顺利完成,确保5号线南段顺利开通初期运营。

  [新闻附件]

  根据最新施工进展,5号线北段车站共计12座,已封顶8座,区间26条单线隧道已贯通11条。在地铁列车建造方面,5号线全线46列车,已完成23列车交付。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