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鼓励社会资本投建立体停车场

  30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由该局发布的《合肥市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安装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环节,下一步将整合各方面建议进行优化,并报相关部门批准后实施。

  据介绍,本办法所称的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是指以立体化方式存取储放车辆的机械设备、系统及相关配套设施。新规征求意见稿鼓励单位、个人和各类经济组织等利用自有建设用地、闲置土地、待建土地、零散场地以及农村集体建设土地等建设用地场所,通过租赁、合作经营等方式安装和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缓解区域停车难问题。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

  按照新规,住宅小区配建的停车场不能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的,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可以利用建筑区划内业主共有部分安装、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作为临时停车场。住宅小区已经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的,可以由业主委员会作为申报人,或者由业主委员会委托物业服务企业作为申报人;未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的,可以由物业服务企业申报。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安装、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的,应当依法履行民主程序,由村委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受其委托的市场主体作为申报人。

  安装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应当合理选择位置,采取有效隔声、减振措施,避免对相邻建筑物通风、采光、日照造成影响,并与周围建筑物相协调,符合城市景观要求。安装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应当符合《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50067-2014)有关要求,露天敞开式的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按停车场消防设计,室内或露天非敞开式停车设施按汽车库消防设计,并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保证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正常使用。另外,鼓励具备条件的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项目设置适合外廓尺寸较大车型停放的停车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合建宣)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