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社会各界对港口岸电的认识感知,传递绿色发展理念,10月30日,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在芜湖举办“共享港口岸电,守护绿水青山”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媒体记者走进芜湖港朱家桥外贸码头,通过新浪等平台直播,带领50万网友零距离感受港口岸电对长江流域环境保护、港口物流发展和船舶人员工作生活方式带来的改变。

  直播中,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委员牧启标、芜湖港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用道、国网芜湖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过云峰接受采访,介绍芜湖绿色港口发展及芜湖港口岸电建设情况。

  推广港口岸电是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落实中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国网安徽电力积极落实国家长江大保护工作要求,与安徽省发改委、能源局、交通厅、港航集团建立政企联动机制,聚焦长江流域重要港口及沿江企业码头,全力推进港口岸电建设。其中,芜湖市已建成一批“绿色港口”,全部26个大型货运码头实现港口岸电“全覆盖”。

  跟随镜头,主持人来到芜湖港朱家桥外贸码头货轮船舱内。船主实地对比演示了传统柴油发电流程和港口岸电接电流程,讲述使用港口岸电的全新体验。接通岸电后,船舱内的2台电热水器、13台空调、微波炉、电饭煲、冰柜等电器均可同时稳定运行。“接上港口岸电,就不再需要人工轮班看管发电机了,轻松许多。同时,岸电相比柴油发电零污染、低噪音,供电十分稳定,一小时还能节省20多元,为啥不用!”船主汪师傅说道。2020年,芜湖港口岸电交易电量居全省首位,岸电使用跑出了“加速度”。

  走出船舱,来到岸旁,三相岸电箱显露真容。国网芜湖供电公司员工向网友讲解了港口岸电箱的供电原理、设计组成及安全保障,亲自示范岸电箱接电步骤及“安徽水上电力”APP自助操作方法。

  长江巨埠千帆渡,皖之中坚看今朝。全力推广港口岸电,助力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网安徽电力正奋进。(梁晓辉)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