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确保受灾群众入冬前全部入住安全居所

  新华社合肥10月30日电(记者 吴慧珺)记者近日从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受汛情影响,安徽一些农村地区的房屋损毁或倒塌,为确保受灾群众入冬前全部入住安全居所,该省11月底前将完成灾后倒塌房屋重建和损毁房屋修缮工作。

  安徽有力有序推进灾后倒塌房屋重建和损毁房屋修缮工作,组织11个没有受灾的县(市)对受灾较重的地区开展技术援助。据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贺懋燮介绍,全省住建部门共派出6700余人参与因灾倒塌受损房屋排查鉴定,完成了6.2万户受灾房屋安全鉴定,排查出危房8371户,其中C级5903户、D级2468户,实现“一户不漏”。

  贺懋燮介绍,倒塌房屋重建要把好选址关,选择地形开阔平坦、地基稳定密实的地段,不得在行蓄洪区、低洼易涝、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隐患地带重建。同时,鼓励和支持这些地区结合城镇化、移民迁建、土地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实施整村迁建或分步迁建,解决水灾之困。同时,安徽把改造质量放在重要位置,严格建设标准,落实好质量责任。安徽各地将组织开展施工现场巡查与指导监督,发现存在问题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确保改造一户、安全一户,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工程竣工后,安徽还将组织相关部门、乡镇、村等有关人员开展验收。倒塌房屋重建必须满足房屋选址合理、结构安全、工程质量符合相关技术规定,以及房屋功能是否满足居住基本要求;损毁房屋修缮是否消除安全隐患,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县级将逐户开展验收,市级按照不低于30%比例进行复查,省级则组织抽查。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