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孤岛不孤——“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的76小时

  7月23日13时,淮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下达了闭闸命令,安徽省阜南县的王家坝闸13孔闸门随即依次关闭。自7月20日8时31分52秒开闸蓄洪,到23日闭闸,王家坝背后的濛洼蓄洪区完成了76小时28分钟的分洪,蓄水量约3.6亿立方米,相当于近26个杭州西湖的年蓄水量。

消防官兵护送庄台百姓的进出。杨丹丹/摄消防官兵护送庄台百姓的进出。杨丹丹/摄

  波涛汹涌的闸口逐渐平静下来,这些天在濛洼前线防洪指挥部里帮忙做饭的阜南县王家坝镇王家坝村村民潘云伸长了脖子,努力在一片洪泽中寻找自己的田地:“今年种了4亩花生,老下雨,花生长得不好。我又忙着补种了黄豆,谁想到一场大水,全没了。”扭头看看指挥部大院里一路小跑的各路干部、官兵和志愿者,她劝自己说:“王家坝上保了河南,下保了江苏。俺家里遭受了损失,但是值!”

  承载蓄洪重任的濛洼蓄洪区共有4个乡镇、19.5万居民,大多居住在131个地势较高的庄台之上。其中77个处于蓄洪区中央的湖心庄台,在蓄洪期间完全成为孤岛,只能通过船只通行和运送物资。

  蓄洪76小时,这些庄台上的村民还好吗?

  除了路断了,什么都没有断

  住在堤坝上的王家坝村村民陈素兰23日一大早就来到王家坝闸的登船处,请值守的消防队员送她到蓄洪区中心的自由庄台去,90多岁的婆婆住在自由庄台上,她要去看看情况:“虽说是发大水,可听庄台上的人说水、电都没有停,新鲜蔬菜也没有断过。老人毕竟年纪大了,我得去看看。”

  两只橡皮艇相互守护着,在已经成为一片湖泊的蓄洪区间行进,因为熟悉村庄情况而成为临时向导的王家坝镇农业服务站站长崔显瑞一路指点着掌舵的消防队员:“这下面应该是葡萄园。那里是几十亩的芡实。朝那个露出路灯的方向走,那边的水深,不容易绊船。”

  崔显瑞告诉记者,王家坝建成以来,已经是第13年、第16次开闸蓄洪。但今年的水涨得格外快,从准备开闸到正式泄洪,留给王家坝人的准备时间满打满算也不过十来个小时。即使是在这样紧急的情况下,阜南县的干部不仅一人不落地安全转移了2048名处于非安全区的群众,还派出3支电力抢险队伍,确保不因断电、漏电等问题出现安全事故。在加强供水管理维护、水质监测上增派了人手,确保群众安全饮水。县商务、粮食、交通运输、民政、供销等部门组成了配送物资小分队,分时段为庄台上的群众配送新鲜的蔬菜肉蛋。“可以说,除了路暂时被水冲断了,其他什么都没有断。”

  互助村的陈郢庄台上,除了外出打工的村民,还有18户村民留守在庄台里。72岁的郎泽芳在大闸泄洪前从地里抢收了一些毛豆,正在给毛豆剥壳。看到防汛期间陈郢庄台临时党支部书记卢培云走过,她上前说自家的煤气快要用完了。卢培云马上拨通了县里负责物资调配的工作人员的电话,安排配送事宜。

  只要家还在,日子还要朝前奔

  互助村的刘永强在庄台的边缘地带养了十几头母猪,洪水漫进来,在他的家和猪舍之间隔出了一个小池塘,这两天他都是划着自家的塑料小船去猪舍消毒喂食。行洪那天,水下来得又快又急,刘永强眼看着猪圈旁养的4只鹅被冲走了。今天他划着船在附近寻找,居然发现鹅被困在一片泡在水里的玉米地间。他麻利地把鹅扔进船里,开心地带了回来。

  相比之下,贫困户杨清友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两个月前,他刚向银行借了4万元,自己又东拼西凑了几万元,买了91只波尔山羊。通知大闸要开闸行洪的时候,他把羊赶到庄台上的一处院子里,几只不听话的小羊羔趁着夜色跑了出去,被洪水卷走了。最让他着急的是,庄台上没有草料,加上空间拥挤,羊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几只体弱的羊羔开始拉稀。“听说快闭闸了,不知道水多久才能落下去。等撑过这一阵,我还得想办法再补些羊羔。只要家还在,日子还得朝前奔不是?”杨清友坚定地说,村干部已经在帮他联系羊的销路,就算价格低,他也准备先卖掉一些,把损失控制住,以后再谋发展也不迟。

  只要党旗在,群众就有定心丸

  与往年行洪有所不同的是,王家坝前线防汛指挥部今年在每个庄台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洪水还没有漫到庄台前,阜南县133位科级干部就带着党旗奔赴各个庄台,坚持党旗飘在堤防一线。“挂起党旗,群众就知道党员干部和他们始终在一起,即使眼前有什么暂时解决不了的困难,他们的心都是安定的。”卢培云说。

  22日,村民黄传周说起自己不满周岁的小孙女这几天有些拉肚子,卢培云迅速联系了由县医院、镇卫生院、村医组成的驻村医疗小分队来到黄传周家,还特意叮嘱黄传周坐船去镇上买两桶纯净水给孩子冲奶粉“专用”。医生仔细检查了尚在母亲怀抱里的小女孩,感觉其精神状况还不错,让他继续观察两天,若有什么不良反应及时上报。

  干部夜以继日地忙,村民也没有闲着。75岁的老人赵寿忠每天都要在堤坝上巡逻十多个小时,年轻的驻村干部王龙心疼他:“老爷子您在家多歇歇,我们年轻人去巡坝就行。”老人家眼睛一瞪:“我打小长在淮河边,你们才看过淮河发过几次威?”赵寿忠告诉记者:“上周在堤上夜巡时,几位年轻人嫌堤坝草太深,觉得不利于查看险情准备拿铁锹除草,被我一把拦住了。他们年轻人不懂,那是护堤草,大水来时可减缓压力,可不能除去,否则水来时一打就容易形成缺口。后来他们向上级请示,果然那些草是不能除的。”

  来源:农民日报(记者 杨丹丹 郭少雅 )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