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终于“出梅” 高温迅速“补位”

  8月2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自6月2日入梅,8月1日出梅,“梅姑娘”在安徽足足逗留了60天。梅雨期天气气候异常,全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大别山区、皖南山区为全国强降水中心。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56毫米,是常年同期(401毫米)的2.1倍,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梅雨期之长、暴雨日数之多、累计雨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梅雨强度之强,均为历史第一位。

  全省大部分地区将持续高温

  不过梅雨一走,高温立刻“补位”。据安徽省气象台预报,8月3日~8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仍有35℃以上的高温,局部超过37℃,大别山区、皖南山区和淮北地区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雷电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台风“黑格比”将于4日夜里开始对我省造成风雨影响,偏东风力增大到4~5级,阵风7~8级,水面阵风8级左右;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8日淮北地区多阵雨或雷雨,北部降水较明显;淮河以南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高温天气持续。

  我省54个县市发布高温预警

  8月2日,安徽商报融媒体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当日上午11时,全国最热城市排行榜中,浙江安吉凭借36摄氏度拿下全国高温榜。此外,安徽芜湖和广德两市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5摄氏度,并因此分列中国最热城市第九名和第十名。

  当日,安徽已有54个县市发布高温预警,其中宣城、芜湖、池州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包括六安霍山县、池州市、芜湖市、宣城的泾县、旌德县、郎溪县都是全省最热的地区。

  热浪来袭,“高温”在未来一段时间都将稳站“C”位,空调、西瓜、冰淇淋都可以准备起来了。

  未来一周天气

  ◎3日:淮北地区多云有时阴天;淮河以南晴天到多云。淮北地区北部和大别山区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4日:大别山区局部和江南南部部分地区午后有短时雷阵雨。

  ◎5日:淮北部分地区和大别山区有雷阵雨。

  ◎6~7日:沿淮淮北和大别山区有雷阵雨,其中淮北北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

  ◎8~9日:沿淮淮北和江淮之间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其中淮北北部大雨,局部暴雨。

  ◎10日:沿淮淮北和大别山区有雷阵雨,其中淮北北部部分地区中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