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获百亿元贷款 350多个老旧小区将换新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从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7月17日上午,合肥市参加全国“5省9市”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支持市场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并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协议。在未来六年内,中国建设银行将向合肥市提供100亿元贷款,重点支持市场力量参与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近年来,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合肥市老旧小区改造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全市完成改造930个老旧小区,累计投资58.4364亿元。改造总建筑面积2891.27万平方米,11427栋,38.2463万户,惠及105.9万余人。通过改造,合肥市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居住功能得到提升,公建配套设施得到完善,生活环境得到优化美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然而,目前合肥市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还有350多个,普遍存在着设施不完善、卫生环境差、社区服务设施配套不足、社区管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全国试点任务需要,合肥市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体制机制,着力在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上先行先试,加快培育规模化实施运营主体,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支持力度,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大力推动下,中国建设银行与合肥市签署了支持市场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根据签约内容,在未来六年内,中国建设银行将向合肥市提供100亿元贷款,重点支持市场力量参与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此次合肥市与中国建设银行开展战略合作的目的是通过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加快各项支持政策创新和落地,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参与的内生动力,加快建立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模式,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