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端午假期最后一天 “暴力梅”让预警齐发

  假期的最后一天,“暴力梅”开始发威,受其影响,我省陆续发布地质灾害橙色预警、山洪灾害气象红色预警。

  新的一周,还有一大波降雨正在集结赶来,本轮“暴力梅”带来的降雨量有多大?据安徽省气象台预报,预计淮北中南部至沿江80—150毫米,局部180—260毫米。其他地区40—80毫米,局部80—120毫米。

  假期的尾声,合肥突降暴雨,即便撑伞外出也无法躲避被雨浇的结局。27日15时39分,合肥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记者从合肥市气象台获悉,预计27日夜里-29日合肥多雷阵雨天气,其中28日有强降雨,全市大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累计雨量50-100毫米,局部100-150毫米。29日后期至7月1日主雨带南移至沿江以南,合肥降雨间歇,预计7月4-5日合肥还有一次降雨过程。

  从全省来看,预计27—28日沿江江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40—80毫米/小时,局部超过80毫米/小时)等强对流天气。29日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江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3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淮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7月1—3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仍有阵雨或雷雨。27—30日累计雨量:淮北中南部至沿江80—150毫米,局部180—260毫米。其他地区40—80毫米,局部80—120毫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文 刘职伟/摄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