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一小区高空抛物成“顽疾” 居民求支招

  6月5日,合肥市包河区格林丽景小区,一辆私家车的轿顶被砸出一个坑。居民说,这是近一个月小区里第二辆被砸的车辆。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走访发现,诸多低层住户对高空抛物“怨声载道”:“糟糕的时候,我们这栋楼一个月内能见到十多起高空抛物,塑料瓶、卫生纸、香蕉皮⋯⋯啥东西都有!”小区7号楼一位女业主坦言。

  当天上午,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赶到小区时,“中招”的私家车已被开走。知情的业主介绍说,早晨七八点钟,他们发现幼儿园旁的一辆私家车轿顶凹下去一个坑。“虽然不大,但事情恶劣。”住在该小区的业主李先生表示,这辆车明显被高空抛物砸到,而在大约半个多月前,小区也有一辆车“吃了相同的亏”。“那一次没有这么严重,但是小区老是发生高空抛物,的确让人伤神。”

  7号楼的多位业主也向记者证实,高空抛物已然成为该小区一个“顽疾”。“孩子们非要到室外玩,而我们最担心的是,怕他们被高空抛物砸到。”一位女业主说:“糟糕的时候,我们这栋楼一个月内能见到十多起高空抛物,塑料瓶、卫生纸、香蕉皮⋯⋯啥东西都有!”

  记者同时注意到,在每栋楼的单元门入口,物业都张贴了禁止高空抛物的提醒。而在业主看来,提醒根本无法“束缚”住高空抛物的“双手”。“去年我来这个小区时,最多的一个月跑了一两百家,挨家挨户上门劝说禁止高空抛物。”对于高空抛物,小区顺泓物业罗经理也表示无奈。

  据他介绍,小区里不少住户的公民意识不够强,也没有意识到高空抛物的危害性。而为了杜绝高空抛物,物业和业委会也尝试了很多办法,但收效甚微。采访中7号楼的业主提出,可以多安装一些高空监控;不过罗经理解释,小区业委会此前的确增加了9个监控,以防高空抛物,但实践中他们发现,除了能帮助业主“找到丢失物品”外,高空监控在禁止高空抛物方面,难以大显身手。

  最后,罗经理称,一般情况,高空抛物时间发生后,物业工作人员会立即对该楼栋的高层住户挨户劝说,虽然目前尚没有有效的杜绝方法,但他们会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服务好居民,减少及杜绝此类现象发生。此外,如果读者朋友们有什么防止高空抛物的办法,也可以来为格林丽景的小区业主们“支招”哦!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文/图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