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县:城乡供水一体化 村民用水更安心

  “以前一到做饭的时候水就变小了,有的时候甚至直接停水,可把我愁坏了。现在大不一样了,不管什么时间段用水都不用担心。”芜湖县红杨镇西河社区潘村的李阿姨,用上顺畅自来水的高兴劲溢于言表。

  在全面复工复产后,为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芜湖县住建局立即组织工作专班与各镇项目施工建设单位进行对接,并现场进行监督指导,确保工程按时、按量、保质完成。

  4月23日,湾沚镇龙尾张村管网改造施工队伍正在有序地忙碌着,挖土槽、铺水管,该村105户管网改造工程预计再有20天左右就能完工。“早就盼着这一天了,之前水压不稳定,夏天洗个澡水都是断断续续的,而且还经常因为维修导致停水。”村民陈春兰说。

  据介绍,龙尾张村虽然隶属于湾沚镇,但多年来村民的生活用水都是由红杨镇一家私营水厂供给,由于管理不到位、供水能力不足、管网老化等原因一直存在水压不稳、漏损率高的现象,现在芜湖县自来水厂将主管道更换,同时免费为用户更换水表,在提升用水感受的同时,也提高了水厂的工作效率和抄表的准确率。

  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是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解决农村生活用水最后一公里的民生工程。芜湖县自2018年底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以来,已完成全县27座农村水厂的回购工作,其中有18座水厂实现转供水,新建300毫米以上主管网约50千米,300毫米以下管网约40千米。

  在改造推进过程中,芜湖县住建局对工程质量监督、监理、审计进行全程实时跟踪,真正实现农村与城区“同源、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同监督”供水,确保农村居民用上“安全、卫生、放心”的自来水。

  此外,该县住建局还通过推行标段、安全、质量包保负责制,强化安全施工主体责任,要求各施工单位实行精细化管理,确保现场施工规范化、科学化、安全化。(朱代军)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