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抓到了!合肥男子因琐事杀害他人 潜逃30年终落网

  4月23日,记者从庐江县公安局获悉,该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经过一千六百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将命案逃犯朱某宝从甘肃兰州押回庐江。这也是今年庐江县公安局破获的第二起命案积案,而朱某宝已潜逃30年。

  1990年7月28日晚,犯罪嫌疑人朱某宝因琐事与朱某宏发生口角,后朱某宝用刀将朱某宏捅死后潜逃,这一逃就是30年。

  30年来,庐江县公安局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朱某宝的抓捕工作,每年,公安机关都要开展未破案件梳理,特别是对于嫌疑对象明确的命案。但朱某宝的行踪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没有任何蛛丝马迹。

  2020年初,庐江公安局专门部署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将其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具体措施,以“破案即是还债”的理念,进一步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攻“堡垒。

  侦查员结合以往摸排走访情况认真总结、梳理,发现朱某宝父母曾在甘肃生活过,民警分析朱某宝极可能潜逃至甘肃方向。侦查员将甘肃列为重点摸排地点,但经过前期排查,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民警没有放弃,转变侦查思路,继续扩大侦查范围。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名武汉籍刑满释放人员高鹏(化名)与命案逃犯朱某宝的面部特征极为相似。侦查人员随即对这一线索展开侦查。经缜密侦查,专案组发现高鹏(化名)系潜逃三十年的朱某宝,且在兰州一带生活多年。至此,朱某宝浮出水面。

  身份信息确认后,民警立即与兰州警方取得联系,经过两地密切协作,于4月12日在兰州市城关区某出租房内将朱某宝一举抓获,朱某宝到案后对1990年杀害朱某宏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朱某宝已被押回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通讯员 陈景秋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