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舒城:村里来了“脱贫服务队”

  “春季是黄连生长的旺盛期,也是最需要营养的时期,要保证黄连生长好、长相好、卖得好,就要赶紧施一次性生物肥,以促进根茎快速生长。”近日,在安徽省舒城县千人桥镇张湾村,脱贫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农技知识,指导贫困户管理黄连药材。

  今年的疫情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舒城县各乡镇、相关帮扶单位组织脱贫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解决群众在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遇到的一系列难题,增强他们的增收能力。

  “把位置发来,我们马上把肥料送来。”舒城县杭埠镇扶贫干部、镇脱贫攻坚服务队长李燕翔挂完电话,马不停蹄地将春肥送到官圩村贫困户林小玉家。李燕翔介绍,林小玉是他联系帮扶的贫困户,从前年开始发展大棚蔬菜,并种植各类瓜果。“现在正是生产下肥的时候,决不能让疫情影响今年的丰收。”

  说到服务对给自己带来的变化,百神庙镇贫困户解明牛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我长年种茶,但价格上不去。以前最多只能卖到80元/斤。前段时间,镇上春茶采摘、加工服务队到我这‘传经送宝’,教授如何更好地烘烤、制作、包装。现在,我家的茶叶售价翻了一番。”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服务队走村到户,一对一开展帮扶,促进了贫困户生产积极性,保证了他们持续增收,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开展。(陈浩 陈胜 王爱国 廖舒洁)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