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家有贤妻福自来

  天刚蒙蒙亮,家住史河街道茶棚村的郑吉娟就已经早早地起床,为一天的生活忙碌着,给家里养的鸡撒点饲料,喂点水,然后给屋里屋外收拾停当,开始为家人准备早饭。

  八年前的一次意外,郑吉娟的丈夫杜德宝摔伤,导致下肢高位瘫痪,行动只有轮椅相伴。从那时起,照顾丈夫、婆婆和孩子的担子就落在这个“80后”姑娘的瘦弱肩膀上。

  当时,两个孩子还小,原本幸福的家庭瞬间变了样儿,在外人看来,面对家庭的变故,郑吉娟可能会离开。然而,她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撑起了整个家,坚强面对生活的挑战。

  2014年,郑吉娟户被评为贫困户。人贫志不短,为了给丈夫和孩子撑起一片天,每年她都养殖100多只家禽,还在家门口的卷皮厂务工,做着与男人同样的重活。

  “我就想着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想到孩子,我就很有动力。虽然累一点,我也很开心,因为我对两个孩子都抱着希望,对这个家庭也抱有希望,我愿意照顾他一辈子,甘心情愿。”郑吉娟的一番话语朴实无华,却感动着丈夫。

  2018年,通过脱贫攻坚产业奖补、就业帮扶、教育资助等系列帮扶政策,加上郑吉娟的勤劳苦干,他们家顺利实现脱贫。现如今,婆婆健康,两个孩子成绩优异,这更坚定了郑吉娟扛起整个家的信念。

  “我感谢我的妻子,让我们这个家庭充满希望。在这七八年里对我不离不弃地照顾,任劳任怨。她对家庭、对孩子都很好,在外是‘男人’,在家是贤妻良母。”杜德宝心疼地说道。

  八年来,郑吉娟始终用爱心和耐心滋养着这个家庭。她的善良举动也感动着乡邻。“杜德宝夫妻俩能够相濡以沫,互敬互爱。郑吉娟照顾丈夫不离不弃,邻里关系处得也非常和睦,俺们村群众对他们赞誉很高,是我们村好家风建设的一个很好典型,也是脱贫攻坚道路上一个很好的典范。”史河街道茶棚村党支部书记李起家在接受采访时这样感慨到。(单桂凡 刘家斌)

  来源:中安在线六安频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