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赋能激活发展新动能,疫情期间,让劳动者足不出户就能选岗就业,让遍布全国的1万多名员工在云端开展业务,数百家承建单位直接入驻……“云签约”是否是减少疫情对经济影响的一个缩影?疫情下诞生的经济新模式是否会成为常态?

  4月11日下午,在新浪安徽《观察团》对此问题进行探讨,通过视频连线,搭建“云直播”的方式,光明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央广网安徽频道总编辑孙叶、工人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陈华和新浪安徽总经理胡静四位资深媒体人就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新格局、新模式、新思路进行交流和思想碰撞。

  在交流中,光明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提到,2月25日举行的“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仪式”,这场云签约项目总投资1020亿元,投资规模最大项目达400亿元,8个签约项目都是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医疗大健康、工业互联网、装备制造等高端前沿产业。

  对于安徽来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安徽充分运用“云平台”“云技术”,做好复工复产复学“云文章”,其中“云招商”增添发展新动能。截至3月中旬,合肥、芜湖、滁州等8个市线上招商签约项目389个,项目投资总额达3500多亿元。那么,云签约是否会称为一种常态呢?

  常河表示,就目前来看,“云上”时代是不可逆转的,“云上”招商正在各个领域开花。

  多年来,安徽科技实力不断积累,在疫情期间得到崭新的、爆发式亮相。无论是科大讯飞用三天时间完成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可以在三秒内诊断出一位新冠肺炎病例患者,还是东超科技研发出无接触式挂号机,预防和控制医院内交叉感染……科技力量的“逆袭”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云上”招商、“云上”签约很有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甚至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此外,当下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无不纷纷走上“云端”,政府领导“云上”销售农产品,企业“云上”招商引资。从“面对面”变为“屏对屏”,从“手握手”转为“线连线”,面对2020年这场疫情大考,“云签约”等数字应用技术对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发挥重要作用,为项目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经济运行按下“启动键”。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