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德市誓节镇:直播“吆喝”助茶农增收

  广德市誓节镇是重要的产茶区,产茶历史悠久,受疫情影响,今年许多茶叶市场开启难,也让广德茶农们犯了愁。

  在誓节镇东冲村德生茶厂,负责人江道军正在机器旁忙着炒茶,他的茶园有50多亩,主要以种植黄茶、白茶、绿茶为主,高山茶因有独特的清香味而受到市场推崇,一直供不应求。但今年的疫情让江道军面临卖茶难的问题。

  东冲村是誓节镇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村之一,茶叶面积近万亩,每年需要2500余人前来采摘。每到茶叶丰收时节,茶农和工人们都早出晚归忙采茶。“早期的春茶是一年之中茶叶品质最好的,这个时间段的茶叶价格也最好。但受疫情影响,今年白茶生产销售进度慢于往年。”东冲村委会主任谭乐琴介绍说。

  为了帮助茶农解决茶叶销售难的问题,誓节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决定用线上直播的方式来宣传,通过“抖音”平台引导消费,努力发挥电商在销售茶叶上的作用。

  4月1日一大早,志愿者们就带着拍摄设备来到茶园,开启“战‘疫’助农”抖音直播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找到销售新路子,争取帮茶农多卖一些茶叶。”江道军告诉笔者,第一批春茶采摘时节从3月20日就开始了,往年会有很多客人慕名来买茶,加上茶园风景宜人,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也很多。全国各地的客户也会通过电话预订,是茶园最忙的时候,但今年的订单明显少了很多,加之广德本地茶叶市场短缺,茶农都要起早贪黑将茶叶运往安吉茶市场销售,不仅辛苦,成本也增加了,大大影响了收入。

  “我们的茶叶都是选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纯天然无污染,加上高山气候、土壤、日照等的优势,口感也更好。你们看这个茶叶色泽翠绿光润,芽叶肥壮,现在价格也很好,赶紧买点尝尝吧!”志愿者对着镜头,接地气的“吆喝”引来了许多同城和外地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询问购买茶叶的方式。江道军看到后也喜上眉梢,更加卖力地介绍自己茶园茶叶的优点及生长、制作过程,还兴致勃勃地教起大家如何正确采摘茶叶。“志愿者为我们代言卖茶叶,我很高兴。要抓紧时间采茶,争取茶叶卖个好价钱!”(作者:刘茜)

  来源:宣城日报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