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年底前,安徽将基本消除威胁100人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今年安徽省将以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四大工程”为牵引,推深做实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徽省将实施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部署开展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落实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工作,实时更新地质灾害隐患动态数据库,摸清全省地质灾害隐患风险底数。

  安徽省将实施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升级完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三维数据信息可用性、在线监测预警可靠性,构建更加专业、高效、实用的地质灾害防治指挥系统,有力提高指挥调度能力。

  同时安徽省将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开展以搬迁避让为主、搬迁与治理相结合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按照省政府要求,年底前基本消除威胁100人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全面落实安徽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

  此外,安徽省将实施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实时共享气象和水利部门雨量数据,在威胁30人以上的38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雨量站;根据隐患点情况,布置地表位移、地下变形等现代化地质灾害专业监测设备,实时获取地质灾害动态监测数据,为有效防范地质灾害提供科学依据。

  下一步,安徽将建立“区域联防、绩效考核”的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体系,以乡镇为网格单元,落实“乡镇、村、自然资源所、专业人员”的“四位一体”协同管理模式,建立全省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体系,逐步实现防灾方式由“群测群防”向“群专结合”转变。(洪曙光 李超 记者 徐慧冬)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