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G无人驾驶车正向合肥驶来!8月可体验

  今年8月,合肥市民将可以在位于合肥市塘西河公园的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5G示范运行线上体验智能无人驾驶的乐趣。该应用示范线路全长4.4公里,为庐州大道-方兴大道-徽州大道-中山路顺时针环形道路,首批拟投入2辆安凯中巴车、4辆江淮大众乘用车作为示范体验运行车辆。目前,4.4公里示范线建设项目已完成各项审批程序,由百度公司中标,即将开工建设。

  市民将可体验无人驾驶汽车

  合肥市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应用示范线路为庐州大道-方兴大道-徽州大道-中山路顺时针环形道路,全长4.4公里,建设内容包含5G网络传输、5G多场景应用、路侧感知设备、云控中心、路边交通设施升级改造、展示厅等。预计将于8月底建成,届时,无人驾驶车辆将向市民开放体验。

  据了解,“本地版”首批上路的是安凯自主研发的中巴车,车身是亮眼的大红色,车身上有显眼的LOGO,让市民一眼就能看出来,每辆车可乘坐10~12人,分为驾驶室和乘坐室两个部分,车辆上路将有安全员陪同,在车辆正常自动驾驶的过程中,安全员不会干涉车辆的自主运行。同时,市民可以在车上体验多种5G应用场景。

  该项目建成后,除了市民体验外,合肥市还将首期投入江淮、安凯、大众等厂家的测试车辆进行车路协同测试,未来将进一步聚集科技、汽车行业的相关顶级企业落地,形成良好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生态链。

  无人驾驶关联项目纷纷落地

  智能网联汽车又称为自动驾驶汽车,今年合肥市包河区除了完成智能网联汽车5G塘西河公园示范运行线建设之外,还将有一批项目落地,包括包河经开区自动驾驶循环公交示范线、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启动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合肥)等。

  在合肥包河经开区范围内将规划建设自动驾驶循环公交线路,预计在12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同时,以申报国家车联网先导区为契机,推动包河全域开放性道路V2X(即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建设,争取实现自动驾驶网约车试运营,确立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地的地位。

  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项目设计招标。“通过建设封闭测试环境,提供多种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并在封闭测试场规划选址、投资建设过程中,吸引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合作,预计在2022年6月完成项目整体建设。”合肥市包河区经信局党组书记王军介绍。

  此外,还将启动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合肥)的筹建,由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牵头,整体项目计划在12月底前动工破土。合工大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潘轶山介绍:“未来,车检中心将满足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室内一站式试验检测服务能力。包括整车测试、智能网联测试、电池系统测试、电磁兼容测试、电机系统测试、动力总成测试和电子电器测试等7大板块。”

  与此同时,合肥市包河区将探索释放园区、码头、环卫、物流等各类应用场景,推动自动驾驶公交车上路、自动驾驶网约车试运营、自动驾驶环卫保洁试点,建设小区智能化物流配送试点。

  包育晓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