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3月10日消息(记者徐鹏)3月10日下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安徽省药监局局长吴丽华就《服务安徽省药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据介绍,通过大力承接沪苏浙医疗器械企业的委托生产和产业转移,增加企业资源利用率,安徽将逐步形成特色化、规模化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为推动药品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安徽省药监局从服务药械产业发展的全局性、科学性、前瞻性的角度出发,于今年2月底出台了《服务安徽省药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包括3个板块共22项具体措施。在深化改革方面:提出全面推进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实行承诺审批,优化药品注册申报、医疗器械首次注册审批工作程序、加快检验检测服务等10项措施。在促进发展方面:通过搭建研发平台、加强政企良性互动、转换经营准入理念、创新中药管理和产业创新,服务产业结构优化和集聚发展。在强化能力建设方面:提出加强行政管理和技术监督能力建设、完善药学专业职称审评工作机制、建设监管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等监管系统自身建设新要求。

  吴丽华介绍说,《若干措施》以推进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为服务药械产业发展的纲领性要求,在推进第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长三角区域内互认、开展净制切制中药饮片委托生产试点、创新农村地区单体零售药店经营服务管理、鼓励医疗器械零售连锁企业实施“六统一”管理、改进药械生产一线应用型人才评价、大力推进药学服务组织建设等方面展开先行先试。

  对已在长三角区域注册的第二类医疗器械,在符合相应的条件下,安徽省同时发放产品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该项措施对促进安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吴丽华对此介绍称,去年10月沪苏浙皖“一市三省”药品监管局联合发布了《长三角州区域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工作方案》,探索释放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红利,鼓励医疗器械创新,推动长三角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她指出,这一举措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潜在要求,也是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的内在体现。

  同时,也进一步细化了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相关规定,更具操作性、实用性,是安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助力器”。 ?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布局下,安徽省可以利用地域、交通、人力资源等优势,逐步构建长三角区域内医疗器械产业转移、分化与重组、创新集聚等工作机制,通过大力承接沪苏浙医疗器械企业的委托生产和产业转移,增加安徽企业资源利用率,逐步形成特色化、规模化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