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最忙碌的身影莫过于医护人员、警察和志愿者。而天长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女警张莉一家三口,却正在以这三种身份,忙碌于抗“疫”一线。

  张莉是天长市公安局交管大队车管所的一名女警,负责的是天长市行政服务大厅交管业务窗口。窗口业务既繁琐又重要,张莉不光亲自在窗口办理、指导业务,还要负责市区其他几个交管服务站的业务指导工作,每天光咨询电话就要接听、回复数十上百个。这次疫情爆发,所有窗口业务暂停,本来她是比平时轻松的。但是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市看守所就实行了封闭式管理,看守所所有工作人员都待在岗位,没有回过家。考虑到一些老同志身体会吃不消,市公安局党委从交管等部门抽调出8人来替换他们,让他们可以回家休息一下。张莉就是被抽调的一员。2月11号,接到组织的通知后,张莉没有一丝一毫犹豫,立即安排好家中事务,收拾好行囊,赶往隔离地点接受隔离观察,待确定身体无恙后,便前往看守所工作,直至疫情结束。其实,张莉的家庭十分特殊。她的婆婆年前因椎间盘突出,动了次大手术,生活无法自理,一直都是她在照顾。

  她的丈夫是天长市人民医院脑电图室的一名医生,自从疫情爆发后,每天坚守岗位,毫不退缩。接到支援看守所工作的通知后,张莉没有丝毫犹豫,只是不放心婆婆。她想了想,还是来到婆婆床前,将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看守所的特殊情况告诉了婆婆和儿子,平时待张莉如亲生女儿的婆婆说:“你是我的儿媳,但更是一名人民警察,工作需要你,组织需要你,你不能退,我支持你!不要考虑我了,家里有保姆,有宝儿(张莉儿子乳名),会照顾好我的,你安心去工作!”一句话,让张莉的眼泪忍不住流了出来,这泪水,有激动,有感动,有愧疚。她忍不住抱住婆婆:“妈,谢谢您!谢谢您的支持,只是对不起,不能好好照顾您了……”婆婆拍着她的肩膀笑着说道:傻丫头,我相信政府,相信你们,这场仗很快就能结束,你很快就能回家,到时候你可要亲手做两个好菜给我吃!听了婆婆的话,张莉又忍不住笑了。张莉的儿子今年23岁,在父母的教育下,早已成长为一名热心的暖男。他对妈妈说:妈妈,你和爸爸,一个是警察,一个是医生,都是最了不起的人,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家里奶奶我会照顾好的,你放心,你也要照顾好自己!

  就这样,张莉带着家人的支持,住进了隔离宾馆。只是她不知道的是,她的儿子有感于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和一线工作者的不易,心中萌发了成为一名志愿者、与爸妈一同站在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出力的想法。年轻的小伙子说干就干,当天下午就去社区报了名,报名的时候看到了社区很缺人,便自发发动了身边的好朋友一起报名,为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贡献一份力量。在接受过简单培训后,几位年轻的小伙子加入了天长市永福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帮助检查点工作人员登记过往人员信息,帮助居民办理出入证明,为社区工作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等。他们每天坚持10个小时在岗,认认真真,没有丝毫懈怠,一干就是十来天。而张莉的丈夫每天除了坚持上班以外,还负责好家里家外人员的后勤,每天中午都抽空回家做好饭,给卧病在床的老妈妈喂好饭后,再还打包好几份送给儿子和他的好伙伴们。

  其实张莉的身体素质原本也不是太好,因为阑尾炎,曾经两次做过手术,再加上一次剖腹产,先后开过三次刀。但正是因为多次与医院打交道,张莉知道献血对于受助者是多么的重要。于是从2004年2月6日第一次献血开始,张莉坚持献血至今已经整整15年了。由于身体状况不是太好,每次献血的数量不能太多,就算这样,她也已经11次无偿献血2900毫升了。另外,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有机会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时,张莉毅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张莉的儿子吴昀峰曾于2月12日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突然发现自己一大家子都是这场战役中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相信党相信国家必将带领我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同时也向每一位一线的逆行者们致敬(向朋友圈和身边大多医护人员公安人员及其他行业的一线人员说声:你苦了)。正如他所说,他们这一家子都是这场战役中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而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最美逆行者,舍小家,顾大家,不顾身体劳累,不怕感染风险,坚持对病毒严防死守,撑起“防御结界”,我们才看到了赢得这场战役胜利的曙光,也必定会赢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通讯员查清澄)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