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铜陵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及时改进工作方式,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倾力打造了以“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容缺办”“全程代办”“远程指导办”为主的多样化服务快速通道,以实实在在的真情服务,温暖着每一位办事群众。2月3日至22日,各窗口单位受理群众办件和咨询29981件,其中网办政务服务19387件,政民互动766件,电话咨询6123次,应急办件3705件。

  网上办。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各窗口单位明确专人及时处理电话咨询、网上咨询和申报事项,做好线上辅导、预审、受理、审批等服务工作。市交通局窗口巧用安徽政务服务网和皖事通APP,实行“网上办、掌上办”,仅2月21日一天,就为18名出租车驾驶员办理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服务(出租车服务监督卡发放)”手续,所有办件全部当天办结,得到了广大运输业户的一致好评。2019年,铜陵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根据省、市工作统一部署,在2019年12月底抢先完成了全部个人全程网办事项683项,并同步完成了市级法人全程网办事项的梳理。群众只需登陆安徽政务服务网,点击办理事项,通过数据共享自动带出相关证照信息,用电子云签代替传统的现场签名,不出家门就能完成事项办理,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预约办。想办事群众之所想,急办事群众之所急,各服务窗口推行预约服务,确保办事渠道畅通无阻。2月6日,铜陵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在接到铜陵物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续贷抵押登记预约后,当日即安排业务骨干专门提供“一对一”咨询及业务梳理服务,2月7日,该企业到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疫情防控服务窗口提交材料,值班工作人员当场受理、当场办结,有效解决了该企业疫情期间资金压力的燃眉之急。2月18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接到铜陵铁科轨道装备有限公司的办件预约电话后,立即联系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于当日下午2点准时到达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立即为该企业办理竣工验收相关事项,通过前期的沟通协调,很快就完成了报建程序。

  容缺办。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完善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实行告知承诺制,开展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配合企业复工复产,开辟审批服务“绿色新通道”。2月20日,铜陵凡华供应链有限公司因进口业务需要,电话申请急需办理进出口备案变更业务,市商务局窗口工作人员在得知该公司《申请表》夜间未盖公章的情况后,立即启动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流程,全程帮助该企业网上申请、网上审核,为企业进口业务争分夺秒。“商务窗口服务真好!晚上还为我们加急办理审批!”这是该公司员工小王对市商务局窗口的由衷赞叹。

  邮寄办。对于网上不能办理的事项,通过网上提交申报材料,审批服务人员进行网上预审,纸质材料线下邮递,窗口即时审核通过,审批结果邮递送达,让群众在家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办好事。2月15日,徐先生在政务服务网上为公司申请办理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平台上收到办件申请后,通过网上核对上传的材料,很快就完成了备案程序,当天就办好了该公司的生产备案凭证和产品备案凭证,并通过邮寄的方式寄送给了徐先生。

  全程代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政务服务办理从柜台内走到柜台外,走向企业群众,打造与群众“肩并肩”“心连心”的“代办服务”模式。2月13日下午,市铜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接到一公司急需办理增加经营范围登记业务的电话预约,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主动协调企业代办窗口为该户企业紧急办理。在该局的全力帮助下,不到半个小时,杨先生便领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远程指导办。2月20日,枞阳县钱女士在皖事通进行健康打卡登记时,因前期注册所用手机号停用,无法登陆账号,通过政务服务网咨询电话联系到铜陵市数据资源局工作人员,通过工作人员耐心的远程指导,钱女士在线上传了“手持身份证照片”等材料,工作人员马上审核通过了,帮钱女士解决了账号登录问题,获得钱女士的点赞。我市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群众或企业在网上办事过程中如遇到个人(法人)账号问题时,无需再到线下窗口进行办理,在线上传证件材料,也可根据平台提供的电话进行咨询,由工作人员进行远程指导操作并在线审核,大大方便群众办事。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