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被拆除的警戒线应声落地,蓝色的居家医学观察点告示牌数字归0。

  2月21日,经过连续19天的居家医学观察,江岸明珠某单元楼13户居民正式解除隔离。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关爱。心理安抚、上门送菜、跑腿买药、赠予玩具……19天456个小时的守候相望,有着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也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前后三次 挨家挨户心理安抚

  2月2日,该单元楼从江西探亲回来的衷某核酸检测为阳性,属于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第二天被确诊。2月2日当天,整个单元楼全面消毒、实行封闭化管理,住在这里的13户居民和衷某的家人被居家隔离实行医学观察。

  同一单元楼的居民被确诊,大家难免有些恐慌。“这时候,信息公开透明,心理安抚最重要。”作为中南街道三潭社区的“领头雁”,党委书记张磊没有退缩。当日,他主动请缨,不顾风险挨家挨户说明了详细情况,并送去了方便面、面条、榨菜等食物。他还加了每家每户的微信,承诺全方位为大家的生活、健康保驾护航。13户居民悬着的心稍微定了下来。

  几天后,衷某的儿子被确诊,13户居民又开始慌了。“不害怕是假的,还好张书记又挨家挨户说明情况,告知为了安全考虑,隔离期需往后延迟几天。”家住5楼的程女士记得,当时社区还公布了免费心理咨询师的电话,减轻了大家的心理压力,后来确诊患者家属被劝往了集中隔离点,13户居民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下了。

  2月20日,解除隔离的前一天,张磊又第三次挨家挨户进行了心理安抚。一是感谢居民们长时间的理解配合,没有出现一次意外,2位确诊居民也平安出院,大家一起渡过了难关。二是虽然即将“自由”,可疫情防控不会放松,每家每户仍需按照小区准封闭化管理要求执行,继续坚守。

  每一户居民都表示会继续配合,因为19天,大家的心早就在一起了。

  电梯故障 爬楼也要做好保障

  19天来,为了全方位保障居民们的健康、生活,中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刘素芹医生每天上门为大家测量两次体温;社区按照居民的需求,帮忙采购好蔬菜、水果、肉蛋等送上门。可就在隔离期的第三天,单元楼唯一的一台电梯主板坏了,无法运行。

  正值疫情期间,电梯主板维修较慢。没有电梯,大家爬楼也要做好保障。该单元楼共有11层,每天爬楼两次测量体温,刘素芹医生从未遗漏也从未抱怨,很多时候她都远远地陪着隔离户聊会天,疏解他们的焦虑情绪,下楼时还顺便将隔离户们放在门外的垃圾带下去。 每天的生活物资,少则十几斤,多则几十斤。张磊和社区副主任沈成林等都是爬上爬下按时送到。虽是寒冬季节,可每次爬完11层送完,两个人都是汗流浃背。

  经小区三江物业积极协调,电梯终于在隔离前一天完全恢复。居民们是又心疼又舒心,“我们出行方便了,那十几天,可苦了他们啊!”

  买药充电瓶 有求必有应

  “你好,我的胆一直不好,家里的药正好吃完了,能否帮我买些药?”2月中旬,社区副书记王倩的微信里出现了该栋楼一位老太的求助信息。王倩赶紧询问了老太的身体情况和药名,很快给予了答复:“别着急,我们马上帮您去买。”当天,一盒消炎利胆片就送到了老太家中。可没想到,第二天老太又出现了过敏状况,住在其他小区的家人有常备过敏药,社区又赶紧取来送到了老太家。

  除了买菜、买药,这样的“跑腿”还有很多。“我有一个快递到了,麻烦取下?”“孩子的不少衣服都在他的爷爷奶奶家,能否帮忙拿下?”“我的电动车快没电了,隔离解除那天需要用,能否帮我提前充满电”……只要有求必有应。

  “一呼就应,非常细心关爱。”住在3楼的童传旺还告诉记者,隔离期间,担忧很多居民困在家生活无趣,社区还贴心地给有老人有小孩的家庭分年龄段送去了书籍、棋类、玩具等。他家的孩子就收到了一盒象棋和一幅剪纸,既动了脑又动了手,一点不觉得日子苦闷。

  温情送菜 一切都会好的

  不仅仅是中南街道、三潭社区,辖区派出所、小区物业、居民志愿者都一直守候在单元楼外,关爱一直不断。就在2月21日解除隔离当天,社区又上门送来了口罩、出入证,提醒居民做好防护,尽量减少外出。经常参与爱心活动的五味坊饭店还特意上门向13户居民赠送了新鲜蔬菜和水果。记者看到,两大袋蔬果有莴笋、土豆、胡萝卜、青菜、菠菜、橙子、梨子等,种类丰富,完全够一家人吃上两天了。

  其实,这已是疫情期间,五味坊饭店第二次送菜了。早在大年初六,该饭店就曾通过本报将春节期间的各种备菜送给了三个社区的40多户居家隔离居民,奉献一片爱心。此次饭店又特意将准备做外卖的食材拿出来相送,爱心不断。相关负责人周凯表示,这个春节,虽然红红火火的餐饮行业遭遇“寒冬”,可爱心不能遇冷。再苦再难,大家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助力打赢这场无声的战役。

  就像该单元楼的老党员计立金所说,这是最艰难的一段日子,这也是最温暖的一段日子,每个人其实都在共同的信念下以自己的方式在战“疫”,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记者 芮娟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