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约1000名阜阳及周边地区务工人员乘g9413次返程专列前往义乌。列车乘务人员正在引导旅客上车。 梁浩然 摄2月20日,约1000名阜阳及周边地区务工人员乘g9413次返程专列前往义乌。列车乘务人员正在引导旅客上车。 梁浩然 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20日,多趟定制专列从外省将陆续抵达江苏和浙江,7批次近4000名务工人员将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当日,约1000名阜阳及周边地区务工人员,乘G9413次返程专列前往浙江省义乌市;1200余名云南省务工人员乘G1374次、G1376次返程专列前往浙江省金华市;约1000名贵州省务工人员乘G4138返程专列前往浙江省杭州市;100余名阜阳务工人员乘G9383次列车前往浙江省湖州市。

  为保障复工包车、定制专列列车顺利开行,铁路部门根据务工人员集中返岗需求,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制定专门运输方案,配合地方政府和企业做好务工人员防疫健康教育和体温检测,阻断疫情风险人员外出。始发车站通过加强公共区域消毒通风,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确保务工人员快检、快进、快登乘、快出站。相关列车在出库前进行全面预防性的消毒,列车运行中乘务人员引导务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厢内走动流动频次,组织车上分散就坐,同时做好列车卫生保洁。

2月20日,约1000名阜阳及周边地区务工人员乘g9413次返程专列前往义乌。列车乘务员在整理行李架,为旅客提供舒适整洁的乘车环境。 梁浩然 摄2月20日,约1000名阜阳及周边地区务工人员乘g9413次返程专列前往义乌。列车乘务员在整理行李架,为旅客提供舒适整洁的乘车环境。 梁浩然 摄

  员工及时返岗是企业恢复生产运营的迫切需要。长三角铁路把做好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运输作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重点工作任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精准施策,计划于3月31日前,从疫情相对平稳地区向长三角地区组织开展复工包车、定制专列定向服务,服务的对象包括企业原有节前返乡人员和企业在外地新招员工,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据了解,申请办理复工包车、定制专列服务,既可由务工人员输入地的地方政府根据当地企业需求向所在地铁路车站提出,也可由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自行向所在地车站提出。在申请办理时需提供乘车人身份证号码、手机号,并由地方政府或企业自行组织乘车人按始发站要求进站乘车。上海局集团公司已安排长三角各铁路车站专人专岗负责复工包车、定制专列接洽事宜。(路轩 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