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在外,无论是乘车还是购物时,我们除了要注意人身安全,还要管好自己的钱袋子。春节临近,警方提醒市民,近期是各类盗窃案件的高发期,市民要注意保管好手机等贵重财物,不要给窃贼可乘之机。

  超市买菜 手机被盗

  去年末,蚌埠市公安局淮上分局接市民詹女士报警称,她在淮上区曹老集镇的一超市外发现了一辆电瓶车。詹女士怀疑,这辆电瓶车的车主可能是偷自己手机的“小偷”。

  原来,前两天,詹女士在淮上区曹老集镇一超市购物时,放在衣服右侧口袋里的手机“不翼而飞”。她怀疑,自己的手机是在超市称重区被人偷走。于是,她通过调取超市监控,果然发现在称重区,一名男子悄悄“顺”走了詹女士口袋里的手机后,骑电动车离开,但电瓶车的颜色和式样被詹女士记住。由于当天有急事,詹女士并未及时报警。巧的是两天后,詹女士在超市附近买东西时,又见到了监控画面里出现的那辆电瓶车,于是报了警。

  经过警方调查,案发当天,犯罪嫌疑人王某去超市买东西时,无意中看到了詹女士口袋里露出来的手机,于是临时起意将手机盗走。

  无独有偶,刘女士在淮上区曹老集街边一水果摊买水果时,放在摊位上的手机也被“顺”走。民警通过监控调阅和追踪,发现嫌疑人是一名五十多岁的妇女,她在购买水果时,看到刘女士背对着自己,手机放在一侧,便把刘女士的手机偷走了。

  大学城里 有人偷手机

  小刘就读于蚌埠市一所大学。前段时间晚上8点多,小刘和同学一行人从大学城里一KTV出来,顺道去附近的小吃摊上买东西吃。买完东西赶回学校的小刘,摸口袋准备掏手机时,才发现手机不见了。于是小刘和同学们赶紧回头,跑回KTV和小吃摊,可是问了一圈,都说没有看见他的手机。这时,同学们赶紧拨打小刘的手机号码发现,小刘的手机开始是无人接听,紧接着就是关机状态。“手机放在外衣口袋里,由于口袋比较浅,手机有一部分是露在外面的。”小刘回忆道,可能就是他露出来的手机,被不法分子看见,起了歹心,偷走手机。

  小刘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在民警调取监控后得知,原来小偷是在小刘和同学在小吃摊买东西时,将手机偷走的。

  吃个早餐 “丢”了手机

  今年50多岁的马先生早晨在家门口吃完早饭,走了五六十米远后,才发现口袋里的手机不见了。马先生照原路返回,走到吃早饭的地方,找了一圈也没寻见他的手机。不知道是丢了还是被偷了,考虑到手机里绑定了银行卡等信息,马先生赶紧来到电信大厅,将原手机卡作废,并补办了新的手机卡。“手机不值钱,就是里面信息比较多。”马先生只有认了倒霉,也没有报警。直到四五天后,民警打电话到马先生家中,告知已抓获犯罪嫌疑人,起获的赃物中就有马先生的手机,他才知自己的手机是原来被偷了。

  民警支招:避开紧贴身边的陌生人

  临近春节,小偷猖獗,是各类盗窃案件的高发期。对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在平时生活中注意自身的财物安全,不要在公共场所随意放置手机等贵重物品。“不法分子经常采取尾随受害人伺机作案,也会在商场的出入口,趁受害人掀门帘时,口袋和包暴露出来,伺机作案。”淮上公安分局刑侦一队民警告诉淮河晨刊记者,市民在外出游玩、逛街时,尽量不要往人群中拥挤;注意避开总是“贴”在你身边的陌生人。钱包放在贴身口袋内,不要放在外衣或后裤袋中,尽量少带现金,不要“露富”。

  “居民家中的房门、窗户要经常检查其安全性;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睡觉或外出时,反锁好防盗门,可以在窗户旁放置易碎物品。”该民警介绍,市民在出行开车时,及时停车入库或将车辆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地方,防止车内财物被盗。夜间出行,尽量结伴,少走偏僻道路,少与陌生人搭腔。记者 曹梦晴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