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通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传甫介绍,今年以来,全市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截至11月底,全市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和使用单位4433家次,立案查处68家,撤销GSP证书23家,移交公安部门案件6起。

  全市现有药品生产企业31家、批发企业35家、零售连锁总部32家、零售企业2412家、各类医疗机构2586家。现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66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86家。上一年度全市药品销售额达232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为保证药品安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对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开展日常监管工作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品种开展了2019药品安全春风行动、 全市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集中整治等一系列专项监管。

  在监督检查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对监督抽检不合格药品依法进行了核查处置。

  同时,原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成功并到12315市场监督热线,实现了统一受理、统一处置的管理机制,提高了投诉举报处置效能。到11月底,共受理药品安全投诉举报24件,同比下降41.46%,所有投诉举报均按程序开展处置。

  为保障“两节”期间药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已部署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打假专项行动和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以疫苗、特殊药品、血液制品、中药饮片以及终止妊娠药品等高风险产品为重点,开展针对性的专项巡查工作。以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机场、医疗机构周边以及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为重点,同时加大对零售药店、个体诊所的监督检查力度。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

  两节期间继续对全市开展药品安全不良反应监测、医疗器械安全不良事件监测,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确保市场监管热线12315畅通。

  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要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核发《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店购买;消费者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输入批准文号等信息进行网上查询,了解药品相关信息。原作者: 记者 段华梅来自: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