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12月16日上午,走在合肥市长江路安农大第一生活区,干净的沥青路面,树木间矗立着几栋楼,金黄色的树叶轻轻飘落,四周传来阵阵鸟鸣声,“以前那么脏乱差的老旧小区,谁也没想到,现在改造得像公园一样。”日前,蜀山区二里街社区安农大第一生活区改造完成,住了十几年的徐老师现在对小区很是喜欢。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住建局获悉,2019年,蜀山区对23个老旧小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已经主体完工。

  安农大第一生活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占地面积3万平方,共有21栋楼,其中既有50年代建成的苏式两层楼房,也有八九十年代建成的多层楼房,均为安农大教职工宿舍。占地面积3万平方,建筑面积2500平方。由于规划建设年代较早,这些年小区存在道路破损、管网老化、楼梯饰面脱落、居民圈地种菜、卫生死角脏乱差等问题。作为民生工程,今年6月,该生活区被纳入合肥市最新一批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名单,目前已改造完成。

  “我们当时刚住进来的时候,还不错的,但是时间长了各种问题就出现了,路面很破,杂草丛生,还有人养鸡养鸭,路面窄,消防车进不来。”董龙岐今年90岁,是安农大老教师,1955年留校任教,住了几十年的老小区改造了,老人家很高兴,“拍了照片给儿子看。”

  改造后的小区拆掉了一栋危楼,铺设了沥青路面,增设停车位和健身器材,设了门禁和单元门,架起了监控设备,并粉刷了外立面。目前还有一栋楼正在申请加装电梯。“现在走在小区里,真像一个小公园一样。”徐老师入住小区十五年,她说做梦也没想到小区能变这么好看。

  记者从蜀山区住建局获悉,2019年该区对23个老旧小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整治面积共47.4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036户,目前已经主体完工。

  王佳伟孙雨静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汪漪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