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个月以来,马鞍山晴多雨少,虽然也有冷空气,但降水稀少,除了月初有点弱降水外,其余时间基本上滴水未落。到了上周,冷空气也“偷懒”了,弱冷空气无法改变偏暖的现状,气温回升比较明显。不过本周,冷空气要“放大招”了,平均气温将下降8℃左右,后半周最低气温或跌至冰点,最高气温也将回到10℃以下,而我们也将迎来心心念念的降水。湿冷“魔法”重出江湖,记得添衣保暖。

  进入12月,天气高唱“小晴歌”,阳光高照,气温“嘚瑟”,一不留神就把我们带入了“春天”,今天,气温回暖达到顶峰,预计最高气温20℃。只是现在已经是冬天,气温升得越高,就会跌得越惨,这几天的回暖是冷空气到来之前的“温柔陷阱”。据中国天气网大数据分析,长江中下游一带12月中旬的平均最高气温在10℃上下,近期的气温较历史同期明显偏高,部分城市还可能刷新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不仅最高气温升得猛,最低气温也较常年同期偏高10℃以上,最低气温甚至能达到常年12月中旬最高气温应有的水平。这是因为近期冷空气实力太弱,长江中下游以晴天为主,再加上副热带高压北抬,暖湿气流反攻,造成罕见偏暖的情况。

  在我们沐浴在温暖之中的时候,新一轮冷空气正在“快马加鞭”,来势汹汹直奔南方,将会打破持续多日的晴暖,缓解干燥的雨水也会再次露面。据马鞍山市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的天气预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6日马鞍山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16日后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马鞍山将持续阴雨天气,17-19日全市平均气温逐渐下降8℃左右,20日凌晨最低气温0-2℃,17-18日,风力有所增大,阵风6-7级。对于今明两天的天气,该市气象台12月15日16时发布:15日夜里到16日白天,全市多云,东南风3-4级,阵风6级,最高气温18-20℃,最低气温9-10℃;16日夜里到17日白天,全市小雨。气象部门提醒,本周降水较多,空气湿度大,易出现大雾天气,要注意交通安全。

  这次降温过后,将回归冬天本来该有的样子,不过,气温“过山车”最容易感冒,大家要特别关注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作者:柴胜松

  来源: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