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树立文明、绿色、低碳、环保的文明祭扫新风尚,12月13日,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宣州区陵阳公墓656平方米的焚烧亭被拆除,与此同时,遍布在公墓内零散的小型焚烧池也会相继被拆除,这是宣城市倡导科学文明祭祀方式、打造绿色无烟园区的举措。

  每到清明、冬至,市民来公墓祭扫,随之而来的烧纸现象也较为严重。高峰时期浓烟滚滚、火星乱飞,既不文明,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我们现在拆除焚烧亭,就是希望广大市民自觉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大力提倡文明祭奠、低碳祭扫,推广敬献鲜花、植树绿化、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红色祭扫等文明祭祀方式来寄托哀思。”宣州区陵阳公墓服务中心主任张民主说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公墓入口和服务中心内有不少工作人员正在修整鲜花和绿植,香烛纸钱、鞭炮烟花鲜有出现。市民肖平告诉记者,他家从上一辈开始,已经接近35年不通过燃放烟花爆竹、燃烧香烛纸钱来悼念先人,拆掉焚烧亭也是文明祭祀观念的与时俱进。

  焚烧亭被拆除,也标志着即日起,公墓园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香烛纸钱。“冬至即将来临,我们也倡议广大市民不要再携带香烛纸币和鞭炮烟花进入园区,用一束鲜花就可以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张民主介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如果市民携带了香烛纸钱和鞭炮烟花进入园区,可以到园区内设置的2个固定置换点换取鲜花,以此来悼念先人。

  另外,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令第2号,宣城市区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包括春节期间;今年宣城市区水阳江、青弋江大道、凤萃路、敬亭山(含敬亭山风景名胜区)合围区域、阳德中路沿线、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建成区、昭亭北路沿线以及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成区等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作者:本报记者 王肖肖

  来源:宣城日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