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工作,保障老百姓合法权益,我市通过“控”风险、“严”打击、“提”监管,建立了完善的基金监督管理机制,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控”风险。围绕内部管理、风险管控,共出台、修订、完善20多项制度建立风险识别评估监控体系,努力防范和化解风险,维护基金安全完整。制定我市《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梳理经办风险点,编制风险等级、设置预警指标、制定防范措施,形成全市统一的社保经办业务。

  “严”打击。成立了市打击欺诈骗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滁州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滁州市医保举报线索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2019年,全市打击欺诈骗保治理行动受理违规行为727起,涉及金额2822.28万元,暂停定点机构131家,解除协议机构8家,形成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态势。

  “提”监管。全面取消养老金发放数据向银行手工报盘,相关银行社银直联平台已上线运行,退休人员养老金全部转由社银直联平台发放,堵塞人工报盘篡改数据漏洞。2019年10月,我市医保智能监控中心在全省率先正式启用,目前已梳理违规信息13.12万条,涉及处罚信息6.82万条,有效提升基金监管水平,形成维护基金稳定安全的有力抓手。(卢倩芸 记者 吕静远)

  来源: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