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日前,芜湖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取暖、淋浴、用车上,都要提高安全意识。

  根据近五年全国监测数据统计,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发生场所主要为家庭,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使用煤炉、炭火、土炕、火墙等取暖方式;燃气、煤气热水器使用、安装不当或质量不合格;煤气灶或煤气管道发生气体泄漏等。

  中毒的高发季节为冬春季,每年的12月至次年3月为高发月份。专家提醒,市民冬季取暖时,有条件尽量选择集中供暖。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经常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低气压、相对湿度较大的雨雪冰雹天气等气象条件下,尽量不要使用煤炉、炭火取暖;家中吃火锅时,也不要使用。购买燃气、煤气热水器或灶具时,需选择正规厂家生产、质量合格的,请专业人员安装,经检测合格后方能使用。热水器开启时,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洗浴时间切勿过长,使用完检查是否完全关闭。定期对设备的减压和皮管进行检修,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时应及时更换。

  使用燃气、煤气灶具时,不可私自更改管道设施。切记人勿远离,严防溢锅将灶火浇灭,导致气体溢出。不要在室内、车库、地下室等场所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要在室外使用并远离门窗、通风和排气装置。车辆停放在车库、地下室时,不要让汽车引擎持续运转;车在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也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发现一氧化碳泄漏后,要第一时间切断来源。立即开窗通风使空气对流,迅速关闭相关设施设备。避免使用打火机等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迅速将患者脱离中毒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解开中毒者的领扣、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

  对于中重度病人,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进行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同时迅速转入医院进行抢救治疗。记者 程茜 实习生 王宇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