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 12月1日7:17,京港高铁商合段首趟列车G7787次复兴号动车从阜阳西站开出。13分钟后,G7181次列车从亳州南站驶出。至此,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阜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位于安徽省北部的阜阳与亳州两市进入“高铁时代”。至此,安徽省全部16个省辖市都通了高铁。

  据了解,郑阜高铁线路全长276公里,自郑州南站引出,经河南省郑州、开封、许昌、周口等地,终到安徽省阜阳市,设计时速为350公里。京港高铁商合段全长378公里,北起河南省商丘市,向南经安徽省亳州市、阜阳市、淮南市,终至合肥市,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王强表示,郑阜高铁向东与京港高铁商合段相连,形成了豫皖两省间互联互通的快速客运通道,并通过合肥连接合宁、合福高铁,将进一步密切中原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的联系。

  据悉,京港高铁商合段与郑阜高铁在人口超千万的阜阳市交汇,设有阜阳西、太和东、颍上北、界首南、临泉等高铁站,基本覆盖境内8个县市区。由于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务工人员从阜阳去往全国各地,出行需求旺盛,铁路年发送以务工为主的旅客超过1200万人次,新线高铁开通将缓解春运出行压力。

  对于张爱文一家来说,阜阳西站的建设与通车有着特殊的意义。这里的售票处从前是他家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11月29日车票开售时,一家九口人来了五口,早早地排队购票。张爱文的女儿说,家里人都迫不及待地要体验阜阳新速度。

  斗拱、城墙、吻兽……以“楚风汉韵”为风格的寿县站造型独特。京港高铁商合段的开通运营结束了这个千年古城不通火车的历史。为方便旅客乘车,寿县还配套开通了全县25个乡镇至寿县站的循环公交线路,拟日开行280辆次公交车。

  经常去阜阳出差的市民钱先生买到了寿县站的首张车票,“寿县终于通上高铁了,以后乘车就更方便了。”从寿县站到阜阳西站,全程用时仅29分钟,相较于坐汽车走高速公路,能省约1个小时。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高铁新线的开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亳州市的中草药与白酒、阜阳市的柳编与杂技、淮南市寿县的古城墙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能够通过高铁向更多的游客敞开怀抱。阜阳市文化旅游体育局调研员杨静表示,高铁的开通将带动皖北文化旅游业新一轮蓬勃发展。

  一路走一路歌 欢庆高铁开通

  12月1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乘坐G7787次列车进行体验。在首发列车上,一直回响着由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路政演唱的《大美阜阳我的家》,引起车厢内众多阜阳老乡的共鸣。路政说,“现在,一首歌的时间就能到颍上,一节课多点的时间就能到合肥,一顿饭的时间就能到江浙沪,这种体验是前所未有的。”

  “俺们阜阳通高铁了!阜阳人民今天像过年了一样开心!”红灯笼、金字福、剪纸……在京港高铁商合段的首发动车G7787列车的车厢内,充满着浓浓的过节氛围。列车内展现了阜阳丰富的文化产品,包含阜阳非遗产品剪纸、彩陶、葫芦及民间工艺精品孔雀公主饰品展示,还有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同时还准备了十二生肖剪纸和高铁开通纪念剪纸册送给当天乘车的群众。

  “打飞的”回乡 体验首发高铁

  在京港高铁商合段的首发动车G7787列车上,90后阜阳北漂小伙吴超越,为“尝鲜”家乡的首班高铁,特地从北京大兴机场坐飞机赶回阜阳,“我一直关注着阜阳第一班高铁的发车时间,所以无论多忙,看到高铁售票开售后,第一时间赶回来体验,昨晚激动得一夜未眠。”据了解,吴超越在北京从事互联网工作。他告诉记者,以往从北京回阜阳都要坐夜班绿皮火车,“不仅票特别难买,而且基本都要10个小时左右。”他说,现在有了高铁可直接去郑州转乘,5个小时不到就能到了。

  新郎迎娶新娘 高铁变“婚车”

  12月1日8:30,亳州南站的站台上,28岁的小伙许伟阳手捧玫瑰花,挽着他的新娘马理博,登上了高铁“婚车”,车厢里的旅客不约而同地起身鼓掌,给予一对新人新婚的祝福。据了解,马理博在亳州市一家国企上班,是谯城区谯东镇人;许伟阳在亳州市区经商,家住谯城区古城镇。婚期和高铁通车同一天,许伟阳笑称“纯属巧合”。许伟阳介绍,婚期是父母们提前就定好的,当得知通车时间和婚期是同一天时,两人得知老家古城镇的古城东站也同时通车,许伟阳冒出了乘坐高铁娶亲的想法,他的这一提议得到了新娘及家人们的一致赞同。

  许伟阳说:“开通高铁是亳州人民包括我俩翘首企盼多年的事情,我们就想利用这次巧合,给婚礼留个特殊的纪念。”

  特别提示

  多个景点凭高铁票可享受折扣

  记者了解到,在高铁开通之际,省内沿线城市旅游主管部门,纷纷推出高铁旅游优惠套餐。其中,在12月期间(12月1日至12月31日),凡凭本人三日内商合杭高铁线车票、郑阜高铁线电子或纸质车票及本人身份证,即可享受阜阳八里河旅游区门票半价的优惠(45元/人)。

  12月31日前,凭本人3日内(以出票日期为准延后3日)目的地至亳州的高铁票及本人身份证,免费畅游花戏楼、曹操地下运兵道、华祖庵、南京巷钱庄、魏武祠、道德中宫、曹腾墓、张园汉墓、陈抟庙、亳州市展览馆、林拥城景区。

  12月1日至12月29日期间,旅客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到达站为淮南东站、淮南南站、寿县站、凤台南站的纸质车票或电子客票报销凭证,可在乘车票面时间3日内,于八公山旅游区、茅仙洞风景区、寿县古城墙、焦岗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焦岗湖影视城售票处,享受景区门票5折优惠。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文 刘勤利/摄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