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水电供区群众一直受到用电难困扰。11月28日,在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与霍山县人民政府,举行霍山县水电供区电网资产及供电业务划转国网移交签约仪式,安徽省水电供区改革正式启动。

  由于历史原因,安徽省大别山区的岳西、太湖、潜山、霍山以及皖南山区的祁门、休宁6县(市),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小水电站自供区基础上形成了6个水电供区,供电人口50多万人。其中,有“水电之乡”之称的霍山县,建有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三座大型水库和73座小水电站,供电范围包括66个行政村,供电人口超过14万人。

  霍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史上水电供区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山区群众生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由于管理体制不顺,投资渠道不畅,投入严重不足等原因,水电供区电网标准与当地国网供区差距较大,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同时,部分线路、变电站设备超期运行,线路老化安全隐患多,恶劣天气时大面积停电现象时有发生。

  安徽省水电供区改革将推动供区完善、改造和修复设施。据介绍,全省计划到2020年春节前将建成一批、全年再改造一批设施,2021年至2022年完成电网改造,实现供电服务均等化,屇时将惠及50多万群众。(记者陈尚营、陈诺)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