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晚7点40分,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我的离骚》在合肥市安徽大剧院首次公演。作为新创现代黄梅戏,《我的离骚》吸引了众多市民进场观看,给广大戏迷朋友带来精彩的视听享受。

  《我的离骚》主要讲述了知识青年孟浩平,插队落户来到一个叫做姜家湾的偏远、贫困的小山村,在和乡亲们共同奋斗的日子里,他深深体会到中国农民生存的艰辛,他们的包容忍让、淳朴善良,以及改变“一穷二白”面貌的强烈愿望。他在这里经历了一生中刻骨铭心的爱情。“灵魂山泉洗涤过,身体苦难淬炼过”,当他离开这里的时候,已经从一个于世事茫然的青年学生,成为一个有着坚定人生理想,肩有担当的男人。

  《我的离骚》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由国家二级演员赵章伟、张小威,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何云,国家一级演员刘华、姚恩田,国家二级演员龚卫玲、袁伟,优秀青年演员王莹、邬云、徐镭洋等主演。该剧目共分为四幕,由不同时间段的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组成,由国家一级编剧盛和煜执笔,国家一级导演张曼君执导,国家一级作曲徐志远作曲。舞台设计精美,从演员服装到道具场景都深刻还原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风土样貌,再现当年劳动人民的生产生活,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离骚》作为我国古代的长篇抒情诗,以屈原自述身世、遭遇、心志为中心,表达了诗人对于楚国命运和人民生活的关切,即使深陷困境也绝不放弃,始终坚持革新政治的理想。此次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编排的《我的离骚》,借由《离骚》作品贯穿全剧,与主人公孟浩平的命运相呼应,生动刻画了其面对爱情和事业时内心的痛苦和纠结,即使遭遇了社会的不公,也依然没有放弃带领姜家湾的群众共同富裕的愿望,最终实现了自我价值。

  全剧通过真实感人的表演场面,将以孟浩平为代表的“插队落户”的年轻人鲜活的展现在观众面前,让人们感受到在特殊历史时期下知识青年的热忱与坚守,及劳动人民的质朴谦逊,既为故事增加了层次感,又渲染了表演氛围。全剧场景宏伟壮观、剧情跌宕起伏、情节脉络错综有序、人物角色富有内涵,吸引了众多年轻观众群体。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