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28日,记者从安徽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针对前期旱情,安徽气象部门持续开展飞机地面立体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江淮之间和江南北部降水达25至50毫米,全省气象干旱明显缓解。

  11月23日12时至28日08时,安徽省气象部门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9架次,累计飞行17小时50分钟,燃烧烟条146根;各市和黄山、九华山风景区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共163点次,发射火箭弹337枚,燃烧烟条119根。合肥、滁州、马鞍山、宣城、安庆等市作业15点次以上,芜湖发射火箭弹10枚,燃烧烟条6根,增雨效果明显。

  此次降水后,我省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解,全省无特旱市县,重旱由降水前的44个市县减少至降水后的4个市县(宿州、灵璧、泗县和固镇)。目前,仅淮河以北仍有中等以上气象干旱。降水补充了土壤水分,有利于秋冬蔬菜播种、小麦冬前分蘖和晚茬油菜移栽及苗期生长。

  目前,安徽省各级气象部门仍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一旦发现有利天气条件,将立即组织开展飞机地面立体人工增雨作业。(王兵 刘姝媛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