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安徽濉溪经济开发区抓抢国家战略机遇,深入贯彻发展新理念,成为铝产业集聚的重要空间载体和推动濉溪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如今,濉溪经开区以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为依托,加快发展铝基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迈上了快车道。

  濉溪经开区科学制定了铝产业发展规划和促进政策,充分依托产业基础,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导,以优势互补、经济合作的方式,推动产业调整与转型升级,促进铝产业集群化、集约化发展。截至目前,汇聚了以弘邦天力、美信铝业为龙头,金鸿盛、富士特、家园等50余家企业为支撑的上下游关联企业,铝基复合材料、工业铝型材和高精度板带箔生产企业成为基地产业的骨干和核心。今年上半年,濉溪经开区铝产业基地完成产值62.54亿元,同比增速20.20%。

  此外,濉溪经开区以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依托,积极发展汽摩配加工制造业,按照“因地制宜、统一规划、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原则,围绕汽车摩托车零部件、模具等产品开展招大引强,引进产业项目,做大产业规模,促进汽摩配产业向产业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力争用3~5年时间,汽摩配件产业形成亿元以上企业30~50家,打造“安徽汽摩配产业生产基地”,建成国内知名的汽摩配件产业集群基地。

  濉溪经开区还对浩丰实业、恒兴汽配、合拓部件公司等市场前景好、产品档次高、技术含量高的企业予以重点扶持,促其依托产品优势,做大做强;在现有油泵、电机、传动机构、液压制动器、减震器、刹车片等产品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招引新能源汽车部件、发动机总成、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发动机总成、滤清器等项目。

  以安徽省装备制造产业化示范基地为依托,濉溪经开区正加快改造提升机电装备制造产业,通过改造升级、创建品牌和管理创新等措施,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提升计划,支持金鸿盛电气从加工制造型向品牌效益型转变;推进广博机电、矿山机械、高罗装备等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推进机电装备类产品制造由初级向高、新、特、优终端产品延伸,由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营销和服务环节延伸,不断扩大传统产业和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份额,实现产业规模化、基地化发展。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濉溪经开区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将“僵尸企业”按照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类型进行分类处置,成立了“僵尸企业”清理工作办公室,今年上半年全区累计盘活低效闲置土地510亩。濉溪经开区还继续落实企业帮联政策,强化精准帮扶,深入推进“四送一服”“降成本20条”“降成本新10条”等政策落实,服务园区生产企业,实现区内企业包保全覆盖,积极主动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土地、资金、用工、管理、创新、市场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一企一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高丹青)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站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