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采光好不好?课桌椅高度调没调?中小学教学环境将被定期检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2018年全省青少年近视率为54.78%,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然居高不下,低龄化倾向仍然严峻。省教育厅督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改善中小学教室采光与照明、课桌椅配置、黑板等教学条件。

  近视率和近视度数呈快速上升趋势

  近日,省教育厅对李晋等11名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确保身心健康的议案”,进行了回复。

  据悉,我省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从2018年我省学生近视调查数据分析来看,我省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然居高不下,低龄化倾向仍然严峻,全省青少年近视率为54.78%,其中幼儿园儿童(6岁组)为16.76%,小学生为36.58%,初中生为75.65%,高中生(含职高)为85.52%,普通高三学生高达90%,且近视率和近视度数呈快速上升趋势。分析原因,有社会、家庭、学校和学生等诸多方面的因素。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我省每年开展各级人民政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作为对各级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教室照明光线必须符合要求

  省教育厅督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按照《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及相关卫生标准,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改善中小学教室采光与照明、课桌椅配置、黑板等教学条件。对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教室要加大整改力度,新、改、扩建的学校教室采光照明达到国家卫生标准,为学生建立良好的视觉环境。

  淘汰原有校舍的照明设施,用三基色荧光灯取代裸灯照明,从源头上抵制不合格的照明设备进校园,保护广大中小学生用眼安全和健康。新建教室原则上采用南北向的双侧采光,扩大教室窗地面积比,采用表面以耐磨无光泽的材料制成的黑板,防止黑板反射炫光,提高采光效果和光线舒适度,为中小学生创建舒适、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

  仍作为教室使用的,对照明系统进行改造升级,照明光线必须符合《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的要求。并已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使用和维护,保证设备使用时图像的清晰度和亮度,对寿命到限的设备学校要及时更换。

  家长陪伴孩子时应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中小学校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养成信息化环境下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

  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提倡教师在采用板书和多媒体设备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特别是一些理科课目,板书讲解解题步骤更有利于学生领会掌握解题思路和步骤,提高教学质量。

  家长陪伴孩子时应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至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

  将加强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督促检查

  省教育厅将加强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将学校“防近”工作开展情况、学生视力监测及近视眼发病率控制情况纳入学校卫生专项督导检查内容,定期组织对学校教室采光照明设置进行督导检查,对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责令限期整改。对于计划建设的教室,严把工程设计、评审关,确保新建教室符合国家《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和《中小学校教室采光照明和卫生标准》要求。建立健全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积极配合卫生、市监等部门加强对学校采光照明设备的质量监督和卫生环境监测。记者 王叶华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