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给阜阳农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近期,我市已与上海蔬菜集团、上海正大集团等进行对接,谋划合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董志诚表示,下一步将搭建合作平台、承接产业转移、对接苏浙沪市场,高起点建设一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和优势特色产业带,不断提高我市优质农产品在长三角地区市场份额。

  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地区是我市农产品外销的重点区域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面向长三角市场的农业龙头企业近100家,主要集中在面粉、果蔬、特色种养产品方面,年销售收入达160亿元。太和县十多万亩麒麟西瓜有一半销往苏浙沪市场,拥有苏浙沪常年固定客商60多家;安徽紫山农业科技公司去年销售额1.5亿元以上,其中有1.1亿元在长三角区域。

  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阜阳农产品在苏浙沪市场的份额可望进一步提高。董志诚分析,长三角具有巨大的农产品消费空间,仅上海市每年就消费粮食120亿斤、蔬菜650万吨、生猪1200万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和高铁全覆盖,将进一步密切区域联系,既便于外地客商来阜采购,又便于本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发销售市场。如颍东瓦大农业已与上海联华超市等企业签订了蔬菜供应协议,年销售500万斤。

  阜阳农业也迎来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董志诚说,受产业升级、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供应限制,苏浙沪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始产业转移,近两年已呈现加速入驻阜阳的趋势,如正大集团、复星集团、江苏永鸿、红太阳等已决定在我市投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和阜阳高铁全覆盖,是促成这些企业在阜投资的重要因素。

  董志诚说,苏浙沪城乡居民对农产品消费的标准和档次要求较高,会倒逼生产经营主体提高自身素质和生产经营水平,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和高铁全覆盖,将有效促进区域人才和技术交流,也给农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支撑,如太和有机良庄已与江南大学两名博士签订合作协议,待高铁开通后即可到公司上班。

  “我们将瞄准建设长三角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目标,发挥好我们的优势。”董志诚说,阜阳农业拓展长三角市场,具有农业产能大、农产品品牌多、市场销售基础好等优势,下一步,将重点在三个方面着力:

  ——着力建设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实施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聚焦优势产业发展,指导每个县市区集中主攻1-2个特色产业,持续发力做大做强。推进绿色化发展,加强农业标准化生产,建立一批具有较大规模的主导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坚持质量兴农,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互认体系,尽快把8个县市区全部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着力建设绿色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以农产品加工园区为平台,放眼全国特别是瞄准长三角精准招商,力争招引一批国内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我市,加快推进正在洽谈的上海正大、复星集团“一县一园”项目和江苏永鸿集团阜阳巴布洛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积极开展农产品加工园区提升行动,以4个“省20强”园区为重点,打造产业高度集聚、布局相对集中、农产品加工能力强的示范园区。

  ——着力建设绿色农产品物流供应平台。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在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集中生产基地,重点培育会龙辣椒、闻集草莓、界首马铃薯、郭庙西瓜等一批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和物流企业,快速融入长三角物流配送体系,共建长三角3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加强与苏浙沪核心城市及国内其他大城市的交流对接,推动更多阜阳农产品走向长三角、走向全国。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