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日报讯 市民坐高铁,没有“取票”环节了。11月12日起,包括繁昌西、弋江、芜湖在内等车站正式启动电子客票应用推广。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

  据介绍,实施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在发生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等特殊情况下,如旅客未使用现金购票且未取出报销凭证,无论哪个渠道购买的车票,都可以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方便旅客的同时,也有效减轻车站窗口压力;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同时,实施电子客票,还有提高售票组织和乘降组织效率、降低设备故障率等诸多优点。

  据悉,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全国高铁网络最发达完善的区域。为打造更高品质“轨道上的长三角”, 长三角铁路将逐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从11月12日起,合肥南站、南京南站、杭州东站等第一批45个车站正式启动电子客票应用推广,计划12月中旬前覆盖所有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列车停靠车站。电子客票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合同、乘车、报销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进一步提高旅客出行体验。(记者 王世宁)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