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下午,由合肥市平安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庐阳区委区政府共同举办的“建首善之区、创平安合肥”宣传活动在淮河路步行街百盛广场举行。中共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合肥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军,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晓东,合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胜友,合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合肥市义城监狱第一政委刘晓文,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伟,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钱江,庐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加林等出席活动。

  陈伟在致辞中说,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庐阳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平安建设的工作部署,制定出台《庐阳区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双提升”工作方案》,大力推进治安突出问题整治、信访突出问题化解等七大攻坚行动,扎实开展平安街镇、平安校园等十大平安创建活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我区群众安全感测评位列4城区第一;在全省排名比去年同期提高74位,上升速度非常明显,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下一步,庐阳区将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平安庐阳建设再上新的台阶,为平安合肥建设增光添彩!

  活动在舞蹈《平安盛世 花开庐阳》中拉开帷幕,整场演出节目精彩纷呈,观众掌声不断。活动现场,庐阳区直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还通过设立展台、发放扫黑除恶、反邪教手册、防范传销指南等平安建设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进行有关综治和法律知识的常态化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人民群众对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积极性,同时呼吁群众积极投入到平安建设中来,共同创建和谐平安社区,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区共侦办涉黑涉恶案件15起,形成了有效的震慑;可防性案件发案率连续七年下降,平均每年降幅达20%以上,今年有望超过40%,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今年以来,共组织大型清查活动13次,乡镇街道和派出所共开展集中清查60余次,出动民警、辅警、区街综治、社区人员、市场监管、城管等5100余人次,共盘查可疑人员2700余人次,带回公安机关审查涉黄涉赌人员209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96人;上半年庐阳区群众安全感位居全省105个县市区第31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高。在上个月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庐阳区在全市13个县市区开发区中排名第四。各行各业平安创建意识显著增强,多项工作举措不断推出,社会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和谐局面。(朱新亚 李尔敏)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