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十里江湾公园景观工程地处血吸虫流行区,为最大程度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弋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开展血吸虫病预防控制工作,制定了相关措施。皖南医学院作为弋江区高校之一,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到预防控制工作中。

  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和芜湖市地方病防治站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调查和评价,发现该区域确实存在血吸虫病流行的风险,主要体现在钉螺滋生环境未彻底消灭、血吸虫病传染源控制存在薄弱环节和人群有接触疫水风险三个方面。在分析传播影响的基础上,专家建议项目周边地区采取措施,药物灭螺严控密度;加强传染源控制,杜绝粪便直排入水;加强群众健康教育,增强市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加强疫情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置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协助弋江区血吸虫防控,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也献计献策,特别制作了一个科普宣传视频,旨在提高市民对血吸虫病的了解。该学院副院长黄月娥表示,接下来将会组织学生在江边开展相关健康教育活动,普及知识,并定期带领学生社团在江边做监测,发挥高校在健康促进中的作用。

  专家提醒,每年的4到10月份是血吸虫病的高发期,游客不要在疫区接触江水,更不能在水上开展娱乐活动,汛期游廊和栈道被淹没时,游客也不要沿栈道涉水,以免感染血吸虫病。记者 程茜 实习生 王宇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