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将于2019年10月25—28日在合肥滨湖会展中心举行。今年的合肥文博会将围绕“创意文化,引领美好生活”为主题,进一步扩大影响、提升品质、增强实效。

  合肥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将参加第十三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以“让阅读融入美好生活”为主题,面积共计900平方米,划分成阅读分享活动区、精品图书展示及美好生活3个区域,主要通过文字、图片、视频、互动展示等方式,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民阅读载体、内容及方式发生的变化,合肥新华书店参与“书香合肥”建设做出的创新与贡献,让阅读融入美好生活,全民享受新阅读的乐趣。

  活动现场以城市阅读空间为展示主题

  近年来,合肥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打造“书香合肥”的重大决策,城市阅读空间应运而生。在主体方面,把图书馆和书店融到一起,形成借书、买书、看书“三位一体”的新型文化综合体。在管理方面,实行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政府负责建设和监管,皖新传媒等市场主体负责运营和服务。在功能方面,赋予城市阅读空间“4+X”功能,“4”是指阅读、活动、展示、休闲等4个标配服务功能,“X”是指双创空间、市民小剧场、四点半学校、便民服务点等特色服务功能。

  在合肥市的78处城市阅读空间中,皖新传媒合肥新华书店目前运营49处城市阅读空间。合肥新华书店将优质资源注入城市阅读空间,创新定义“馆店一体”新模式,打造新型文化社区,创建新型邻里关系,通过大数据更好地进行阅读服务。自城市阅读空间开放以来,运营总面积达41260.57平方米;藏书总量902993本;接待读者客流7053769人;借阅图书1700590册次,举办活动4909场,覆盖读者约61960人;举办户外推广活动212次,影响合肥市民约18万人,市民亲切地称之为“家门口的悦书房”。

  在滨湖会展中心的会场,城市阅读空间整个展区用红色和灰色为基调,点缀以明黄色,简洁大方;入口处有“让阅读通入美好生活”的大型立体字,用图书展台摆放成“70”的造型,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文化名人现场与读者进行交流

  文博会期间,“阅读空间”展区将邀请著名作家柳建伟、戴建业、丁捷、张一清、雷欧幻像、薄其红、苑子豪、宇尘等开展作品分享会,整个展会期间将通过不间断的阅读分享活动。

  据介绍,在阅读分享活动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柳建伟将举办读者见面会;被誉为“国民教授”的戴建业将与合肥市民交流中国古代文学;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丁捷将携作品《追问》《撕裂》《初心》并现场签售;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张一清将与读者一起走进汉字的世界;著名少儿奇幻文学作家雷欧幻像将在文博会现场与孩子们一起解读《怪物大师》;“红叶姐姐”薄其红、90后人气青春作家苑子豪、网易金牌签约作家宇尘等知名作家也将莅临现场。

  在文博会活动现场,每位名家的部分图书将赠与现场参与讲座活动的读者。除了场馆内的讲座外,这些名家还将走进社区、走进校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为合肥市民带来一场文化饕餮盛宴。合肥新华书店还将在合肥城市阅读空间选拔优秀读者,进行如绘本小剧场、诗歌朗诵等表演,将城市阅读空间的“市民小剧场”功能加入到文博会现场的场馆活动中。

  据了解,文博会开幕当天,北师大教育集团副总裁将率领知名专家团队来到文博会活动现场,与合肥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暨阅读空间素质教育培训揭牌仪式。

  精选优质图书特价惠民销售

  “阅读空间”展区针对合肥市市民阅读习惯,展示近万种精品图书:有庆祝新中国70周年主题图书展台、作家图书展台、少儿图书展台,特价图书展台等。本次展会全场图书将以3到8折的优惠幅度向读者惠民销售。

  为了充分展示“让阅读融入美好生活”的主题,“阅读空间”展区将以墙面展览的形式展现合肥城市阅读空间的回顾与发展;以咖啡茶饮、手工体验、特色文创、多肉植物等“生活的艺术”展现以文化装点生活;以焚香、品茗、抚琴等传统文化的“穿越时光区域”展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融合。

  据悉,在第十三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期间,合肥城市阅读空间通过快闪形象,以名家讲座、精品图书展示及咖啡茶饮、儿童手工、传统文化多元活动等方式,展示城市阅读空间建成以来的发展成果,为合肥市民带来更加丰富的阅读体验,延伸阅读+的内涵,让阅读融入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