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五高速是蚌埠市跨年度重点交通项目,是沿淮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也是皖北与苏北的重要连接通道。近期,项目的控制性工程跨淮河特大桥和老山隧道都在抓紧施工,路基部分全线开始施工。项目总体进度已经接近总工程量的70%,预计明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近日,蚌五高速淮河特大桥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水位低、天气好的时机,抢工期,赶进度。记者在大桥北岸主墩的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主墩的墩身施工,大型塔吊正旋转作业,主墩根基处因焊接而火花四溅。北岸主桥的基础已经完成,引桥部分的桥墩也已经完工,将进行架梁作业。

  “蚌五高速淮河特大桥是99米+175米+99米连续钢结构桥,眼下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施工,预计2020年10月合龙。”蚌五高速淮河特大桥施工分部总工金奇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蚌五高速另一个控制性工程——老山隧道项目也在同步加速推进。据蚌五高速老山隧道项目经理杨作杰介绍,老山隧道是四车道高速公路连拱隧道,全长498米。目前正在进行中导洞施工阶段,预期明年8月底全洞贯通。

  据了解,蚌五高速投资概算53.7亿元,为双向四车道,按120公里/小时设计。项目起于凤阳县的围山,接蚌淮高速凤阳延伸段,向北止于皖苏界大杨庄,全长76.38公里。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串联沿淮地区的河南信阳,安徽阜阳、淮南、蚌埠、滁州(凤阳),江苏淮安、宿迁和沿海等地区,打通沿淮快速通道、皖苏省际通道和陆路出海通道,进一步完善中东部高速公路网布局与结构、发挥路网整体效益,对促进沿淮地区、皖北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来源:蚌埠日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