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亲和力的具体体现。为进一步弘扬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由阜阳市首届退役军人改善企业培训班(1YB)班、阜阳市关爱三留守志愿者协会、阜阳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阜阳市爱心演艺协会联合发起的“关爱百岁老人”志愿服务项目日前正式启动。

  日前,活动发起单位联合爱心企业安徽思樊食品有限公司、界首贝诺蒂法式烘焙、界首万花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走进界首市,开展首场“关爱老人携手共圆百岁老人寻亲梦”爱心活动。

  当天下午,记者随爱心人士一起来到界首市西城办事处小郭寨村百岁老人尹朝刚家中,这位101岁的老人看上去精神尚好,身体健康,但由于年龄的原因,耳朵听不清楚……

  尹朝刚出生于1918年,时年20岁时在当时的界沟集入伍,曾参加过武汉会战、田家镇血战,在湖北麻城县境内乌龟山与日军作战时腿部负重伤,先在湖南长沙治疗养伤,后又转移到贵州省绥阳县的后方医院。伤愈后,留在当地生活数年。解放后返回家乡界首务农至今。

  “他入伍后17年没有回家,一直到解放后才回来。”说起自己的哥哥,妹妹尹朝荣很是感慨,她告诉记者,哥哥离家的这些年,与他有婚约的大嫂一直等着他,哥哥回家后深受感动,两人携手共渡余生。只是,有件心事一直埋在老人心中,不曾提起。尹朝刚的心事就是在外当兵期间,他在外地育有一女。

  “也就是这两年,老爷子年龄大了,说起以前的事情,就会提到自己有个女儿。他自己说,他在返家时在贵州绥阳有个十多岁的女儿。”尹朝刚的二儿媳闫巧荣告诉记者,她曾经也听家里人提过,看到过一张老爷子与女儿的合照,但目前这张照片已经找不到。

  战火纷飞的岁月,人生际遇令人感叹和动容。“您还记得你以前在贵州的女儿吗?”当志愿者问到这个问题时,一直默默不语的老人抬起头来,眼睛直盯着大门,貌似在等待着什么……

  “老爷子身体不错,精神也可以,但毕竟年龄大了,很多事情都说不上来,只有这个女儿,他一听就来精神。”闫巧荣说,老人已过百岁,家里人也希望能帮助他完成这个寻亲的心愿。

  根据闫巧荣介绍,尹朝刚老人曾经说过,他在外期间娶的女子姓段,1951年回老家时,女儿已有10多岁,在此呼吁相关知情人士,如果有相关线索信息可以和闫巧荣本人联系,闫巧荣号码18949038180。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