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合肥市高新区获悉,截至2019年9月,该区市场主体突破4万户。其中,合肥高新区已拥有23家量子技术企业,覆盖量子计算、量子测量、量子通信等多个领域。

  2019年9月26日上午,合肥市高新区的企业注册窗口迎来了该区第40000户市场主体。合肥高新区市场局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市场主体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合肥高新区市场主体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9.1%。其中,企业28224户(外资企业277户),同比增长28.9%;个体工商户10224户,同比增长29.6%。

  同时,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合肥高新区注册成立了近20家量子技术企业。合肥高新区市场局的数据显示:自从2009年合肥高新区拥有第一家主营量子技术企业后,目前,合肥高新区已拥有23家量子技术企业。“其中,国盾量子、国仪量子、本源量子、中创为量子等主营量子技术企业5家。”合肥高新区市场局相关人士表示:“其中,绝大部分量子技术企业均是2017年和2018年注册成立。”

  记者发现,上述量子技术企业注册资本从100万元到1亿元不等,覆盖量子计算、量子测量、量子通信等多个领域。这显示出:合肥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中,高质量发展特色明显。合肥市量子信息产业相关专利占全国总量的12.1%,排名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

  除了量子产业以外,相当部分新注册企业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语音软件、生物医药等前沿产业。

  与此同时,已有200余家基金机构入驻高新区,包括60余家基金管理公司和160余家股权投资基金,基金管理规模近2000亿元。截至目前,共投资企业326家,累计投资额127亿元,培育上市及并购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5家。合肥高新区已成为全省基金集聚规模最大、发展条件最成熟、集聚度最高、股权投资最活跃的区域。

  (何琦 陶琛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陶伟)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