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芜湖市疾控中心发布了十月的疾病防治提醒。秋意渐浓,江城气温逐渐转凉,早晚温差变大,市民旅游及婚宴等各种聚餐活动有所增加,食源性疾病及肠道传染病发病风险增加,市民此时尤其需要注意饮食卫生及个人卫生。

  需要强调的是,随着气温降低和温差加大,“消失”了一个夏天的流行性感冒“卷土重来”。临床表现主要为高热(38℃以上)、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流鼻涕等较轻。对于老年人、儿童、孕妇及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流感容易引起严重并发症。

  家庭和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应注意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感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外出活动,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必须出门时,应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注意休息,咳嗽、喷嚏时要掩口鼻。

  另外,有明显季节特征的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也到了高发时间段。这种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等特点,所有年龄段人群均易感。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本病病程较短,一般为2-3天,病情多呈自限,预后良好,少数病例也可发展成重症。

  疾控专家表示,诺如病毒感染有明显的季节特征,暴发主要集中在10月至次年3月,常被称为“冬季呕吐病”。传染源主要为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在餐馆、医院、学校、幼儿园、疗养院等环境,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可通过粪口途径、吸入或摄入混有病毒颗粒的气溶胶引起。

  如果患者出现呕吐、腹泻症状,需及时就医治疗,确诊为诺如病毒感染需隔离至症状消失后72小时。呕吐物须用浸泡含氯消毒液的抹布完全覆盖,再及时规范清理,清理前须疏散人群,避免产生气溶胶。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地面或物品应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消毒,被污染的衣物和床单等应立即脱掉和清洗,清理人员须做好个人防护,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避免造成传播。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