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吹落居民阳台上的花盆,坠落砸伤行人,这“黑锅”只能让大风背吗?这场事故,给高层住户防范“高空坠物”伤人,再一次敲响了警钟。

  记者从赭山派出所警民联调室获悉,前不久受台风影响,望江苑小区某户阳台上放置着的一个塑料花盆被台风吹落楼下,楼下恰巧路过的一名中年妇女被突如其来的“高空炸弹”砸伤腰部。

  行人报警后,赭山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协助120将伤者送往医院,并开始追查伤人源头。民警拉开警戒线,保护现场,通知技术人员前往勘察,开展逐户走访。通过摸排,锁定伤人物体是由5楼这户人家阳台坠落。据介绍,高空坠物伤人属明显的民事案件,如果警民联调协商无果,民警的现场取证也将为后期诉讼奠定基础。

  经过医院的救治,伤者一周内出院后,医嘱休息静养三个月。期间,赭山派出所警民调解室启动调解机制,召集双方当事人面对事实,认真协商。伤者家属提出,因此次受伤产生的医疗费、护工费、营养费、误工费等约7.5万元。而5楼这户人家则表示,伤情事实,但医院治疗费用不足万元,觉得这是无妄之灾,这花盆被风刮下,难以预料。摊上这“飞来横祸”,双方都自觉冤枉。经过调解员有针对性地与双方互动,居中说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以一次性赔偿医疗费、营养费、误工费等相关损失合计3万元。

  最终,在调解员的见证下,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这两名当事人同住一个楼栋,是楼上下的邻居,接受赔偿后,两人重新握手言和。近年来高空坠物屡屡伤人,台风过境固然是外因,而疏于防范,留下安全隐患却是致命的内因。调解员借着这起事故,提醒高层业主,应主动加强防范、仔细清理阳台杂物,铲除任何可能高空坠物伤人的隐患,为他人的安全负责就是对自己及家庭负责。 顾娅 郑翠红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