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滋滋滋!”厨房里传出来诱人的香气,“快,这个菜要翻炒一下。”“我来我来!这可是我的拿手菜。”在枞阳县麒麟镇麒麟村项氏小兄妹的厨房里,大人们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也没闲着,围在一起择菜,洗菜,欢声笑语让寂寞许久的农家小院一下子热闹起来。

  国庆长假,城里的孩子们大多会在爸妈的陪同下外出旅游,而对于曾经遭遇房屋被烧、母亲重病入院的麒麟项氏小兄妹来说,他们的假期生活是什么样的呢?他们又有何期待?带着这些问题,10月6日,记者同一些爱心志愿者走近这对小兄妹,陪他们度过一个“有滋有味”的国庆假期。

  一场温暖人心的行动

  “小兄妹都是在长身体的关键时候,得给他们做点好吃的补充营养!”在枞阳县人民医院工作的志愿者程城列了满满的菜单,提前一天去菜市场选购了新鲜的食材。“因为怕第二天时间赶,我提前在家烧好了三道大菜,还特地从饭店借来了三个酒精炉和小锅。”程城边往后备箱塞东西边开心地告诉记者,正在上高中的儿子吴鸿儒听说这对小兄妹一家的不幸遭遇后也坚持参加,并且带上了一些励志的书籍要送给他们。

  “新鲜蔬菜也不能带多了,我买了一些包装好的副食品,有大火腿,茶干什么的,下次孩子可以自己在家烧。”爱心志愿者王宜芝出发的时候,还和女儿把一套折叠式书桌和台灯都搬上了后备箱。

  欢聚国庆,热闹非凡

  10月6日,志愿者们相约来到项氏小兄妹家,大人们各自分工烧自己的拿手菜,孩子们也一边洗蔬菜、剥蛋壳,他们时而捧腹大笑,时而鼓掌叫好,空荡荡的房子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我还是很幸运的,我一直都相信否极泰来这个成语,现在有很多爱心人士关心着我们,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项氏小兄妹和大伙诉说着他们最近遇到的快乐事情,举止谈笑间,他们已经走出生活的阴霾,笑对人生。

  “叔叔阿姨烧的饭菜真的太好吃了,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一顿午饭!”在爱心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近二十道的色香味俱全的佳肴摆上餐桌。“花菜好香,虾子也很好吃。”孩子们互相夹菜,快乐和幸福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

  展望未来,祝福满满

  “我现在在安庆上五年制大专,学的是建筑专业,我想早点就业,这样就能用自己的能力帮助妹妹。”“我想去县里的高中上学,这是我的梦想,我一定会努力的。”此行志愿者们还给小兄妹带来了团县委和一些热心人士的爱心款,兄妹俩承诺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和关心,好好学习,长大后努力回馈社会。

  “我是第二次来这里啦,这个假期我过得特别有意义,长大后我也要像叔叔阿姨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和父母一起来参与活动的吴芷靖说道。“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再大的困难都要勇敢面对,哥哥姐姐是我学习的榜样!”疏乐涵激动地说,“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我也要常来找哥哥姐姐们玩。”

  临别前,一位长期关注和帮扶小兄妹的爱心志愿者光求俊告诉记者:“在他们家,已经好久没有这样热闹了,小兄妹俩也好久没这样开心地笑过了。看到他们这样高兴和激动,我深感欣慰,同时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为他们献一份温暖,让爱不孤独。” (枞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福成 何锦琛)

  (责任编辑 田孟薇)